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他用自己的方式,留住故乡

纪录动态 解放日报 2014年10月11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对话

       故乡,永远刻在心灵深处

       提问:在农村出生,到城市闯荡,又重返农村,对您来说,农村与城市分别意味着什么?

       焦波:村庄是根,是生活的源泉,也是我创作的源泉。城市是成功的一个阶梯,也可以说是一个舞台。

       我喜欢看农民的眼神,那里面的真诚与执着是城市中很多衣着靓丽、步履匆匆的人所没有的。我不想融入城市的这个圈子,我也融入不进,我还是个农村人。

       提问:因为那里承载着您成长的记忆与情感的寄托。

       焦波:现在我回忆起家乡,就会想起家门前的树,一到春天开出的花,还有小溪、池塘。在我脑海中呈现一个非常美的图景,我时常梦到那些,这是我的故乡的形态,它永远刻在你的心灵深处,是别的地方无法代替的。

       但是,当有一天树变成一样的树,房子变成一样的房子,连愿望都是一样的,这是可怕还是悲哀?

       提问:故乡变得相似,会让很多人模糊了精神的原点。

       焦波:这个时代,有太多背井离乡的农民工挤在工棚,靠出卖劳力换取家乡的新房与新娘;有太多的“蚁族”蜷缩在地下室,为在城市搏出一隅之地消耗着心智与体力。当然,也有太多曾怀揣城市梦的年轻人最终逃离“北上广”。

       在工业社会中,离乡别土的人们在流水线上,很容易产生一种漂泊感与不安全感。乡愁无处安放。

       提问:这无处安放的乡愁,也让人反思,是不是我们今天的社会缺失了什么,忘记了什么?

       焦波:乡愁其实是种情愫,演变成一种关注,最后落脚为回报。它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让人们在回望、回味的时候,想想自己能改变些什么、能对家乡回报些什么。因为乡愁不仅仅是思想里的东西,而应变成实际的行动。留住家乡的青山碧水、留住老乡的质朴执着,这样乡愁就变成了一种美好的东西。我们留住了故乡,也就有了能够安放乡愁的地方。

       提问:无论在您的照片还是纪录片中,您最想给人们提供的也是一个安放乡愁的所在。

       焦波:除此之外,我始终想表现的还是一种农民的信念:尽管现在还不够富裕,但是在通往富裕的路上一直追求的信念。即使有着无奈和痛苦,也在无奈和痛苦中依然隐忍和坚持,这是对生活的执着,是千百年来中国农民身上最值得歌颂和敬佩的精神,可能也正是当下普遍焦虑社会中所缺乏的一种精神属性。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