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魅力斯里兰卡》导演手记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4年09月16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14年7月12日0点30分,首都机场T2航站楼,距离飞往斯里兰卡的班机起飞只有不到20分钟。

       此时,在候机大厅,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魅力斯里兰卡》摄制组一行8人,依然在焦急等待。

       直到起飞前的最后一刻,几张薄薄的纸片终于送到我们手上。这是赴斯里兰卡拍摄的记者签证。急匆匆登机、落座,安全带扣上的同时,飞机已经缓缓地滑向跑道,准备起飞。环顾四周,摄制组其他人都像我一样,露出如释重负的表情——斯里兰卡,我们总算没有迟到。

       此时我们还不知道,即将开始的这次拍摄,将成为我们所有拍摄经历中最与众不同的一次。

       一、措手不及

       时间紧,是所有“魅力”系列片子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但像我们一样最后一刻才拿到签证,恐怕是头一次。

       在摄制组出发的11天之前,我们接到频道通知,制作“魅力”系列的最新一部纪录片《魅力斯里兰卡》。“魅力”系列是国际合作的纪录片项目,是中国纪录片实现多元化国际传播的一个重要品牌,对影片质量有极高的要求。同时,“魅力”系列作品属于国家之间签订的文化交流协议的一部分,对播出时间有明确的限定。因此,时间紧、高要求是创作“魅力”系列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这次的《魅力斯里兰卡》,要求在9月初完成制作,9月中旬播出。虽然早已立项,但从接到出发通知到完成播出,只有短短两个半月。

       接到通知的当天下午,我们的前期筹备便立刻开始。经过倒推计算,摄制组的出发时间定在7月12日。然而,在7月10日下午,我们突然接到斯里兰卡驻华使馆通知,之前给我们办理的签证有误。办理记者签证通常需要3天,这个变故来得实在让我们措手不及。

       在外交部和斯里兰卡驻华使馆的共同努力下,7月11日晚上11点半,我们终于拿到了摄制组的签证。制片人拿着签证,从使馆到机场,一路狂奔,也就出现了开篇那紧张的一幕。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