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魅力斯里兰卡》导演手记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4年09月16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四、人人都是多面手

       在国外拍摄,人员花费是非常大的一笔开销,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要精简拍摄团队,用最少的人实现最多的拍摄功能。而“魅力”系列遇到的时间紧、条件有限等困难,也对创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意志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魅力斯里兰卡》此次选择的创作人员,此前都有“魅力”系列的拍摄经验,而且是熟悉多工种的多面手,有一定的英语基础,而且经历过多次合作,彼此非常熟悉。导演苟博、导演助理范肇硕、B组的副摄影张哲,同时也是本片的后期剪辑。而在拍摄现场,导演往往要身兼摄影助理的角色,有的时候甚至需要亲自操机。

       斯里兰卡地处热带,炎热潮湿的天气,让蚊虫成为摄制组躲不掉的困扰。出发前,每个组都配备了很多驱蚊液,依然无法阻止每个人身上被叮满红红的疙瘩。时间一长,我们也都习惯了。除了蚊子,摄制组还遇到了水蛭和蜜蜂。在努瓦勒埃利耶拍摄采茶工人时,导演助理范肇硕被水蛭咬了腿,直到拍摄完毕才发现,一个裤腿几乎都被血染红。灯光孙高勇被蜜蜂刺到了手指,肿得老大,由于附近没有医院,为了不耽误拍摄,一直咬牙坚持。晚上回到宾馆,摄制组几个人,打着灯,用瑞士军刀帮他割开手指,取出毒刺。拍摄宝石矿的时候,摄影每一次下井,背上都会爬满水蛭,其他组员赶快帮忙清理。

       挑选适应性强、能承担多种前期拍摄工作的摄制组成员,在有限的条件下保证最佳的影片质量,也是我们在多次“魅力”系列的拍摄中,总结出的一个经验。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