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魅力斯里兰卡》导演手记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4年09月16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五、出门靠朋友

       在《魅力斯里兰卡》立项之初,我们便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开始了密切的联系。从前期各方联络,到保证拍摄顺利进行,到确认核实信息的准确性,大使馆为此次《魅力斯里兰卡》的拍摄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此外,由使馆帮助联系的当地华人华侨社团、中资公司,也为摄制组在当地的拍摄提供了很多交通、翻译的许多帮助。因为国情和工作效率的不同,对于任何一个境外摄制组来说,寻找异域那些来自祖国的身影,是对效率的一种保证。

       来自中资公司的翻译韩雨龙,在拍摄期间和我们一起度过了他26岁生日,那一天我们一直工作到凌晨。华商协会的赵定成老师,60多岁的老先生,一早4点多就来协助我们拍摄,一直忙到半夜。翻译高宝金,陪我们跋山涉水24天,足足瘦了10来斤。

       斯里兰卡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国度,却有着非常严格的拍摄申请程序。对于每一个拍摄地点,大到城市的航拍,小到某一个建筑、拍摄一个小人物,都需要提前跟当地政府相关部分协商,并申请拍摄许可及具体拍摄时间。这是一个海量的国际制片联络协调的工作,尤其是在这个节奏舒缓的南亚国家,任务极其艰巨。

       在拍摄之前,我们联系到斯里兰卡旅游促进局,通过他们来协调、协助我们的拍摄,通过一轮轮的越洋电话及邮件联系,通过前期踩点导演完成的拍摄计划,并列出详尽的当地需要做的相关准备工作明细,这样才能保证摄制组每一天在拍摄现场,都能提前拿到拍摄许可,保证工作顺利进行。任何一个境外拍摄项目,如何规划国际制片的外联工作,核算出相应的工作量及成本,这是制片部门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24天的拍摄,我们也结识了许多异乡的朋友。导游凯帝曾在上海复旦大学留学,是地地道道的兰卡人,中文非常流利。个子不高、有些瘦的他从第一次见面,就不停强调,自己的名字是“凯撒大帝”的意思。而每当我们为了没能拍到更多而惋惜的时候,导游尼桑特总会在门口摇摇头,微笑着说:“My Friends,take it easy,this is Sri Lanka.”

       还有什么能比这句话更能让人安慰呢?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