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魅力斯里兰卡》导演手记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4年09月16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三、冰与火的考验

       “魅力”系列的创作并不是依靠深入挖掘,而是大信息量的传递和对典型人物的捕捉,全面展示国家的魅力。这决定了我们的拍摄对象,几乎遍布斯里兰卡各地。加上这里的交通状况并不理想,全国只有一条高速公路,铁路运输的效率也比较低。如何合理规划拍摄线路,是我们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难题。

       在科伦坡与踩点导演汇合后,摄制组10人分成A、B两组,按照计划分别前往不同城市。A组向东,挺进中部山区,之后转向西北,拍摄努瓦勒埃利耶——阿努拉德普拉一带。这一带,有斯里兰卡最重要的茶叶产区,也是宗教文化、历史古迹比较集中的地区。B组沿海岸线行进,拍摄加勒——亭可马里一带。主要拍摄热带岛国的风土人情,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这样的路线设计,一方面能够保证拍摄到斯里兰卡最有特点的各方面,不会遗漏内容;另一方面,A、B摄制组一组偏重历史文化,一组偏重自然地理,内容上更有针对性,创作人员的前期调研功课也会更集中,现场更容易保持持续的创作状态,保证最高效的创作。

       不同的线路,也让摄制组分别经受了冰和火的考验。

       A组的第一个目的地努瓦勒埃利耶,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山区。这里海拔近1900米,是斯里兰卡最早的茶叶产地。当摄制组的车还在沿山路盘旋而上的时候,一场大雨就殷勤“欢迎”了我们。上山的公路只有2车道,很多U型拐弯。两侧的山坡虽种满茶树,但依然陡峭。我们的中巴车的体型行驶在这里本来就略显笨拙,突如其来的大雨又让我们几乎看不清前方道路。尤其是在前往“斯里兰卡茶叶之父”詹姆斯泰勒的庄园的路上,我们换乘了一辆运茶叶的货车。原始的石子路异常颠簸,坐在拖斗里的摄影师赵博渊、张海宁只能一只手紧紧搂着摄影机,另一只手牢牢抓住栏杆,不让自己掉下去。镜头中的努瓦勒埃利耶终年云雾缭绕,宛如仙境。最美的时刻,恰恰赶上风雨交加,只能把机器架在货车的拖斗里,在山风撼动货车的间隙开机拍摄。由于海拔高,这里的气温白天在20摄氏度左右,晚上可低到10摄氏度,加上山风和雨水,着实让我们记住了这个热带岛国“冰”的一面。

       沿海而行的B组,也在出发当日就体会到了斯里兰卡的“火”。正值斯里兰卡西部迎来雨季,白天一会阳光暴晒,一会阴雨连绵,一天之内重复4-5次之多。摄影张合很快就晒爆皮儿了,另一位摄影张哲也中暑。涂一点防晒霜,喝一罐藿香正气水,椰子树下坐一会,就爬起来继续坚持。到了东部的雅拉国家公园,这里却是旱季,强烈的阳光直射,很快就会让人体的水分蒸发。补水,成为最重要的问题。然而由于要追踪拍摄动物,摄制组没有时间去补充饮用水。原备的4箱水不到两天就见底了。对于摄制组来说,回到车上吹一下冷气,抿一口已经不多的水,实在是一天最惬意的时刻。

       谁让最真实、最具魅力的斯里兰卡,就隐藏在这冰与火之后呢。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