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时间访谈:央视新闻 幕后时间

时间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北京青年周刊 2012年03月29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剖析每一种值得借鉴的人生

著名的Proust Questionnaire曾经在时髦的巴黎人沙龙中盛极一时。问卷包括被提问者的生活、思想价值以及人生经验。本栏目在此基础上,融合了社会广泛关注的同类问题以及独特的视角,并邀请各个领域的代表性人物作答,了解他们如何看待人生的意义,试图给读者以借鉴。

本期嘉宾:中央电视台金牌制作人 时间

从《东方时空》到《实话实说》 王牌制作人时间纵论中国电视风云史———辉煌·史鉴

历史证明,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的繁荣兴盛。近代中国灾难深重,民心不振、信心涣散,许多人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感到迷惘和失望。1934年《大公报》曾以《孔子诞生纪念》为题发表社论,称“民族的自尊心与自信力,既已荡然无存,不待外辱之来,国家固已濒于精神幻灭之域”。

然而窥历史之一隅无法见全貌,五千多年的华夏文明,中国人早已形成了以热爱国家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是一个伟大的转折。60年来,新中国文化建设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满足和丰富了全体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实力已经成为我国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代中国人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姿态和前所未有的创造激情谱写着中华文化的绚丽诗篇。

新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犹如一座巨大的熔炉进一步锤炼了这种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铁人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这些宝贵的财富以其鲜明的时代特色标志着中国人在精神领域所达到的新高度。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当代中国人的收入分配方式、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日趋多样,但是历经60年风雨所形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同“黏合剂”把全体中国人凝聚成一个整体。

没有比2008年发生的两件事更能体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尚了,那就是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国外媒体评论说:“中国人民的出色表现集中体现了中国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公民价值取向的提升……一个能够出动十多万救援人员的国家,一个企业和私人捐款达到上百亿的国家,一个因争相献血、自愿抢救伤员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

文艺创作的兴旺繁荣日益吸引世界的目光。孔子学院遍及全球、埃菲尔铁塔披上“中国红”、伦敦市长为中国舞龙“画龙点睛”、三十几个国家过起了春节……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正在辐射世界。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广播电视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

辉煌·映像

1958年5月1日,毛主席亲自定名的新中国第一个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开始试播;1978年1月1日,《新闻联播》正式开播;1978年5月1日,正式改名中央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正式更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广播事业局划归国务院领导,宣传业务归中宣部领导,中国的广播电视产业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截至2009年,全国共有广播电视机构2640座,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5.96%和96.95%,电视节目3199套,观众近20亿人,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瞩目成绩。

数字背后,当镜头推动,透过层层画面,定格在某一段历史甚至是某个体之上时,我们试图窥其一斑。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安排意见》文件精神,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拟联合摄制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文献专题片——《辉煌六十年》。2009年4月5日,《辉煌六十年》开机仪式在江苏昆山隆重举行,正式启动了这一大型媒体工程。中央电视台制片人时间任总编导。

时间,央视金牌制作人,从业20年来,始终致力于纪录片创作和主持人谈话节目,代表作有《我眼里的爸爸》、《回延安》、《天津市长李瑞环》、《天安门》、《毕业》、《魏家胡同》、《周恩来》、《小毛与麻雀》、《布达拉宫》等。多次获得国内各大奖项,如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金鹰奖、华表奖;几次参加国际电影节及展览,如鹿特丹纪录片电影节、柏林电影节之“青年论坛”、美国MOMA现代艺术展等;推出了一大批优秀节目主持人,如白岩松、王志、崔永元、胡健、邵宾鸿、温迪雅、董倩等。

辉煌·开端

作为一名从业20年,历经改革开放、中国电视产业变迁的金牌制作人,翻开时间的职业履历,《东方之子》——中国第一个人物访谈栏目赫然展现眼前。

1993年5月1日,《东方时空》栏目开办。这个45分钟的杂志型新闻节目播出伊始就产生了广泛影响,改变了中国内地观众早间不收看电视节目的习惯,被誉为是“开创了中国电视改革的先河”。

“彻头彻尾的电视人”白岩松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1993年春节刚过,我在《中国广播报》办公室接到一个电话,是当时在电台《午间半小时》工作的崔永元打来的,‘小白,我的同学在电视台要办一个新的节目,挺缺人的,你过去帮帮忙怎么样?’没人会知道接了电话爽快答应会让我今后的生活发生大的变化,一个简单的决定让我走上一条与以前不太相同的路。接下来和《东方之子》的制片人时间联系上了。时间很慎重,一个上午,他来找我,我给他拿了几篇我过去采访人物的文章,时间仔细看过之后,拍板,你来吧!工作就这样开始了,我也慢慢地上了路。毕竟年轻还有些不知深浅,制片人时间和我谈话的时候,淡化了我的工作职责,也没有把太大的工作压力给我。”事实上,时间选择了自己去承受更大的压力。

2000年11月27日的一次大改版,《东方时空》从45分钟扩为150分钟,以演播室为调度中心,用直播方式将新闻、实用资讯、新闻专题等诸多内容有机串联,更加突出信息的时效性和服务性,还推出了《东方时空》所独有的周末版节目,构成浑然一体的大型早间新闻杂志型节目,被兄弟媒体评价为“中国新闻晨报”、中国“新世纪传媒新动向的代言人”和“电子媒体发展的趋势”。

更值得一提的是时间和他一手练就的《东方之子》——浓缩人生精华,力图为当代中国留下一份珍贵的口述历史。

如今,时间担纲《辉煌六十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文献专题片的总编导,以一个电视人的视角试图为我们还原这一光辉的历史,展望更加光明的未来。

文/本刊记者 顾雪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