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时间访谈:央视新闻 幕后时间

时间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北京青年周刊 2012年03月29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辉煌·交替

BQ:您应该是文化大革命以来第一代电视人,怎么看待中国电视史的变迁?

S:它开始时是教化人,灌输思想的工具。我1985年开始工作,那个时候任职于一个介绍人物的节目中,有争议的人物和人们否定的人物,是不可能出现在节目中的,一般的人认为出现在节目中就是对他的肯定,这是所有媒体奉行的准则。它是有个框框的,要靠自己把握,刚性的要求就是宣传教育,它和观众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BQ:让观众被动接受,这个时间阶段是多长?

S:我认为到1993年,为什么说《东方时空》是一个分水岭,就是因为它是两种语言的交替,《东方时空》是在追求和观众的平等。

BQ:技术层面呢?

S:今天的技术变化很快,电视最早是用摄影机,摄影机录音很不方便,你要背个录音机再扛一个摄影机,还要后期制作,很麻烦,所以罕有女性能做这个工作。有了磁带的记录方式给即时带来了可能性,摄录一体,一个人就可以解决,而且很简单,拍摄录像的时候声音也录下来了。

BQ:您还记得你那时第一台摄影机录下的节目是什么?摄影机的型号还记得吗?

S:我的第一个片子,是1985年在青岛,一个编辑一个摄像,我是编辑,不用扛机器,但是在学校的时候,摄像是我们的基础课,有的时候我也能自己拍摄,1986年在山东,我只带了一个技术员,那时的管理设备是很严的,你是创作部门,要给你配一个技术服务,解决设备的问题,有一次我们去南方工作,空气比较潮,机器就不能工作了,我们不懂这些,有经验的技术员,就会把它先放到不冷不热的地方。

BQ:那时候机器很“宝贝”吧?

S:是的,我记得特别清楚,一个现在已经去世的同事生前给我当过一次摄像,在山东沿海我们要拍一个有关渔民的片子,正赶上日落,我们去拍摄,可是我的那个同事脚下一滑摔倒了,但是摄像机没什么事,因为他一直抱着,而我呢,第一个反应就是先把摄像机抱过来,第二个反应就是不管他,我继续拍,跑到了山上拍日落的镜头。

我从1988年到1992年,想用电视的语言做真正的纪录片,以前都叫专题片,这个专题的意思就是主题鲜明的,到了后期开始有一些人探索纪录片。纪录片会告诉我们用事实说话,1993年《东方时空》是一个变化,90年代末到了一个多媒体的时代,这个时代带给我们的变化就是可以选择媒体,我们有了选择的权利,以前的媒体是官方的,现在的媒体是大众的。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