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让自己的语言生长——李汝建访谈录

李汝建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新浪 2012年02月13日 14: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李汝建俯拍老宅照

  纪录一个群体的生存状态

  刘 从表现形态上看,《老宅2003》似乎简单而单一,我们顺着游走在老宅里的一个个长镜头,可以看到老宅里房屋开裂、漏雨、粪水横流……,老宅里的人年老、下岗、离异、外来漂泊……;我们也看到了,在那样的生存环境中,人们努力谋生,偶尔改善着生活,照常开着玩笑,打着麻将,饲养着宠物,孩子们也照常嬉闹着……,你好像不太注重个人命运的展示,这和《海路十八里》一样,你注重纪录的是一个群体的生存状态?

  李 这个好像与我的性情有关,我做片子到现在为止,除了《球僮》是在关注一个农村女孩的命运外,吸引我而让我感动的,始终是一个群体的生存状态,比如从《一天又一天》到《海路十八里》等等都是,这可能是我做片子的一种追求。我也想过为什么,后来发现总是有一种群体的力量让我感动。在准备拍《海路十八里》的时候,我们第一次来到海洋村的那片滩涂,哎哟,我们激动了,那望不到头的一队人浩浩荡荡,他们扛着工具,妇女们的头巾红红绿绿的,那场面真感动人。经过冷静地思考,我们放弃了走进几户人家,关注几个人命运的做法,我们叫做“回到初恋时的感觉”,于是就纪录下了这个群体给我们的感动。《老宅2003》 也是这样。

  刘 除了性情之外,还有没有别的考虑?

  李 这么做就能呈现我对社会的思考。一个群体所呈现的生命状态,有一种历史的价值。我就比较喜欢这个群体氛围的特点。

  刘 那是不是也连带出来了你不太去注重故事性或情节性,更多的是关注这个 群体带给你的感受和印象?

  李 对,印象和关系。我比较注重关系,不太注重所谓的故事,好像我对现在一般意义层面上所谓的故事不太感兴趣,我所理解的讲关系就是讲故事,故事不意味着只讲一个人的事就是故事,你讲一群人也同样是讲故事,嗯,讲关系就是讲故事。如果没有光芒照耀的话,那怎么会有故事呢?光芒是什么呢,就是作者建立的思想宝塔,这里面不光有思想、有价值取向、有感悟,还有你的积累和灵性。当你伴随着这个状态走进老宅里的时候,你才能感觉得到他们现在的生活与这个时代、与中国社会有什么关系。这样,拍摄老宅的想法就一点点成熟了。

  视角 时空 历史

  刘 《老宅2003》附着了一个世纪以来的许多历史印记,也附着了我们今天生活中的许多时代印记,你怎样找到纪录的切入点的?有什么创作理念的支撑吗?

  李 走进老宅,我们不是简单的一种感动,更不是简单的欣赏。我总在想,应该怎样独到地去看待我身边的一些事情,它们到底是怎么回事,于是从创作理念上,我琢磨了这么三点:一个是视角问题。我确定了一种“鲜异的视角”,老宅的这种景况呢,是大连人司空见惯的,正如生活中有很多事是我们在日常所见中熟悉的,怎么选取一个鲜异的视角来看待它,鲜异从哪来,鲜异的视角怎么给它注入生命,又怎么变成纪录片的精神?第二个呢,就是营造一个“诗意的时空”。营造诗意的时空是我拍片子的强项,这得益于我曾经学美术的基础,以及我对影视语言的驾御,也就是经验吧,因为在拍纪录片之前,我曾在电视剧《辘轳·女人·井》和其它电视剧里中担任过摄像师,后来还拍过一些城市形象片、公益广告片等。其实,画面视角本身就具有诗意化的这种属性。然而,我更看重的是第三点,就是寻找到“历史的坐标”。 如果要我解读我所拍摄老宅生活的角度,那就是从历史的视点来观照老宅。我觉得我拍老宅吧,关键就在于我找到了这样一种理念。第一段,“彩色瓷砖”,纪录了日本妓院留下的一个历史印记。第二段是“二间房等于三间屋”,就是那种生活景象,家里人多,就把二间房隔成了三间屋,住的人还比较自足。第三段,是“水和玩水的男孩”,我通过这,把小院的那种景象映衬了一下,小院共用一个水龙头,经常是白天锁着,晚上才开几个小时,孩子们在水龙头前游戏,有个父母离异的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第四个段,就是“家有病人”。两个家庭,一家是女的丈夫有病,一家是老婆有病,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最后一章是,“麻将、扑克和雨”,傍晚,小院里人们在忙碌,涮锅的,扫地的,悠闲地玩着麻将扑克的,各自搞着自娱自乐的活动,他们就这样活着。

  刘 有一种历史和现实的交错感。

  李 当你从这个历史的视点去观照它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有很多东西是值得去想、去纪录的,这其中也能很好地体现出纪录色彩和纪录精神。这一百年啊,我们社会是怎样变化的,这一百年,能调动观众多少心理想像空间。一百年,中国就这么走过来了,走到今天是怎么样的。再参照一百年前,那时我们的国力非常衰弱,遭受外敌入侵,国土沦丧。解放了,人们欢天喜地搬进老宅,一百年来,城市在发展,在这些建筑将要消失的时候,最后一批住户他们的生存状态是怎样的?我找到了我的关注点,不是房子,是人,是一群人的生存状态。当我们把视点对准他们时,我们就会想,一百年是什么!一百年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刘 你好像很看重纪录片的历史承载性?

  李 纪录片说到本质上就是要对历史承担这个责任,必须要有史料性。回头看一些老的纪实片,特别有味道?这就是因为影像中负载了那个时候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纪录片就越有生命力、越有价值。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管你玩什么探索或做什么样的追求,好的纪录片绝对是在纪录历史。当然,每个人的创作思想态度、价值取向不一样,便决定了他表达的语言形态的不一样,但不是说纪录片可以忽视承载历史这个原则,可以随随便便的或者不负责任的。

  刘 是像你这样,得通过“小事件反映时代的大气象”?

  李 哎,这在《老宅2003》中反映得是很彻底的,我没有过多地去讲宅子,也没有过多地去盯住某一件事没完没了地讲,我只是用这个情绪去讲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怎么了,这是我始终要传递的。我也不是站在一般的层面,消极地去讲阴暗面,不是,是因为这儿有着非常有品质的生活,有着非常奇特的空间,有着过去的历史,它又即将消逝,这样的一群人就会使我们想到,有产生的时候,就有消亡的时候,产生和消亡并存着,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不是都处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吗,这其中的变化也反映着我们这个特定的时代。 当然,纪录片也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也有从大角度出发的,可以不一样的。这跟个人性情有关系,或者说跟个人内心的思想脉动、跟他所掌握语言的驾驭能力有关。你光有性情,没有驾驭语言形态的能力也不行,那创造不出什么好作品。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