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康健宁:苦难是一种高贵

康健宁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南方电视学刊 2011年12月06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吕:是什么时候?

      康:那年我们又去那一带,去阿拉善盟拍片子,看到一个放骆驼的,我说有个刘泽远你认识吗?他说认识啊!他死了,喝酒喝死了。我想他一定是心脏啊,或有什么病,喝完了以后往那儿一躺,在那小屋再也没起来。
我是这样想,无论故事片导演,纪录片导演,或电影导演也好,首先应该具备的是,对待你所把握的题材,你在拍摄的题材,保持一个冷静的、旁眼相看的一种姿态。但我觉得这种冷眼,应该是在一种基础之上,不是贵族性的。我可能会尽可能保持冷静,但是我这种冷静是有基础的。

      吕:你的冷静是接近过以后再竭力拉开来的冷静,和那种从来没有接近过,站在一边上保持的冷静是有所区别的,因为他们从来没有不冷静过。这种不冷静是一个前提,然后才可能有后面的冷静。
康:对,我所说的基础就是这样。你就会对那些引不起人们重视的角落、人物、事情有很多的接触、了解,就有可能去发现、总结、判断,进而去选择一种题材表达你对这些事情的看法。

      吕:如此就会有种血肉相连的感觉。 中国很多知识分子呆在书堆里,对于中国这么大的变化,这么大的转型,这么大的利益分化,这么多人民的痛苦,这些中国的现实,他们睁着眼睛也看不见。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我觉得纪录片真的是,而且越来越转向直接面对中国社会,而且是最底层,最真实的层面。我觉得这是从八十年代以来的纪录片运动的一个很宝贵的素质,而且这是以前没有的,所以我对现在的现代派、后现代派也有一点排斥,持批判的态度,太脱离了,脱离了人民的疾苦,脱离了和最底层人民同呼吸共患难的一种精神。所以我就会关注这些做纪录片的人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到底怎么想?所以关注的角度就不一样了。而这是片子中一些章节、段落、镜头所不足以回答的问题。从对你的观察来说,你的这种立场和你的这种感情的方式,和最没有权、最没有势的最底层人民的这种感情,使你规避掉城市中的那种虚幻、浮华,包括以前我们所津津乐道的知识分子立场,那些贵族性的东西,你从一开始就天然回避掉了。你很有免疫力。所以这就使你的起点一开始就达到了我们很多纪录片今天才开始做的这一步。所以我也觉得这是你在纪录片这个圈子里赢得信任和尊重的原因。这些东西都是大家能感受到的。纪录片的精神到底是什么?纪录片的精神应该是直接面对社会,然后跟最基层的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的一种精神。中国纪录片发展到今天,这个东西可能会越来越显示出来。如果走到今天我们还看不出这一点的话,那就很可悲了。以前可以看不到,但现在应该看到了。

      康:有越来越多的人试图争取去关注人,这个好像是一个趋势了。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