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金铁木拍摄手记:玄奘之路——一次灵魂的旅程

金铁木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1年11月03日 15: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很难去想象戈壁和沙漠的严酷。白天,炽热的太阳很容易使地表温度提升到摄氏四、五十度;夜晚,寒冷又像利刃,可以轻易穿透任何毛皮的防护。白天的时候,玄奘只能在小沙丘的阴影下藏身,夜晚是玄奘赶路的时间。你可以去想象,繁星满天下的“莫贺延碛”,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天地之间一个渺小的身影在前行。寂静,死一般的寂静!夕阳的最后一抹余辉消失了,越野车停在公路边,远处的大漠如海市蜃楼一般。我的头脑中挥之不去的是戈壁中玄奘倔强的身影。

  我至今仍然困惑的是,玄奘四夜五天滴水未进,他究竟靠什么最终走出了“莫贺延碛”?从现代生理学的角度来看,一个人在完全缺水的情况下很难坚持这样长的时间。或许,人的意志可以突破生命的极限,从而创造奇迹。玄奘应该就是这样。对理想和信念的执着,坚定得足以穿透时空的意志支撑着玄奘活了下来。死亡之神最终放弃了玄奘,在几乎晕厥的情况下,靠着识途的老马,玄奘发现了救命的泉水。

  在今天新疆的哈密市,我们找到了玄奘走出“莫贺延碛”之后看到的第一座佛寺。当时的哈密叫伊吾。史料中记载,一个汉人老僧竟然光着脚冲出了寺庙的大门。看到中原来的玄奘,老僧激动得无法自持,竟然抱着玄奘大哭起来。老僧几十年都没有见过来自中原的同胞了。可以想象,劫后余生的玄奘也是百感交集。

  佛寺已经变成了遗址,但仍然保留着基本的形状。当地笃信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人在佛寺上拍照散步,小孩在废墟上奔跑,几十只羊在周围溜达。很明显,当地政府并没有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似乎在任其自生自灭。时光荏苒,时移世易,在当年的丝绸之路上,佛教可是旅人最神圣的精神支柱。

  哈密在唐朝初年隶属于当时的高昌国,高昌的都城就在今天的吐鲁番。应国王之邀,玄奘从伊吾来到了高昌。在吐鲁番,我们拍摄了两大著名的古城遗址,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古城中佛寺遍布,且规模巨大、地位尊崇。公元627年的冬天,玄奘与高昌国王鞠文泰佛教是通过丝绸之路由西往东传往中原的。公元七世纪的时候,丝路绿洲上的各个小国都奉佛教为最高信仰,尊奉佛教的鞠文泰与玄奘一见如故。踏进佛门十七年之后,玄奘第一次陷入了世俗的情感当中。

  用历史的眼光来分析,鞠文泰礼遇玄奘应该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其一,玄奘在佛学上的造诣;其二,玄奘独一无二的人格与形象魅力。据史料记载,玄奘高大而英俊,总是彬彬有礼。其三,鞠文泰对玄奘有极其现实的需求。这一点,或许最为至关重要。作为丝路上的小国,高昌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北方游牧的突厥人凶猛剽悍,一夜之间就可以踏平高昌的国土;东方的中华帝国更是源远流长,鞠文泰也不敢得罪。当时,高昌仍旧处于突厥人的控制之下,但东方的大唐已经兴起。玄奘的出现使鞠文泰相信,这个来自大唐的高僧正是自己要找的人,他的智慧或许会给风雨飘摇的高昌带来安宁。

  在吐鲁番,除了古城遗址,就是大大小小的佛教洞窟。这些命运多舛的洞窟,是各种政治力量较量和更替的见证。每当新一轮的权力登台,他们往往砸碎前任留下的佛像,铲除前任留下的壁画,重新雕塑自己的佛像,绘制自己的壁画。公元2006年,当我们因为玄奘而来时,洞窟已是熙熙攘攘的旅游景点,在这里工作的大多数是信奉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人。

  鞠文泰软硬兼施,想尽一切办法,希望能够留下玄奘。玄奘以绝食相抗。二人最终达成了以下妥协。在佛祖面前,结拜为兄弟;他日玄奘归来,当停留高昌,为高昌国人讲解佛法。研究史料可以发现,鞠文泰对玄奘西行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以高昌的富庶,为玄奘装备了一支多达四十人的随行队伍,提供了足够十年之用的金银财富,并且以高昌国的名义,请求沿途各国给玄奘提供最大的方便。假如没有鞠文泰的帮助,很难设想玄奘西行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

  玄奘离开高昌之后,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翻越天山。2006年的11月份,我们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温宿和乌什县,寻找玄奘穿越天山的具体地点。当年的天山古道依旧是一个谜,学者们只能根据大概的地貌作一些推想。越野车在山谷中牛一样爬行了一整天,太阳下的雪峰依旧遥不可及。当再也找不到任何道路的时候,我们放弃了努力。史料记载,在翻越天山的一周时间里,玄奘损失了将近一小半的随从,有十多人永远地留在了雪山。

  2006年的七月份,我们来到了今天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的伊塞克湖。玄奘翻越天山之后,从伊塞克湖进入今天的中亚草原。在这一带,玄奘遇到了当时称霸中亚的突厥人。由于有高昌王鞠文泰的礼物和国书,突厥可汗指令一支骑兵小分队沿途护送,玄奘得以顺利地穿越中亚草原。在吉尔吉斯坦的首都比什凯克附近,我们造访了名噪一时的碎叶城。在玄奘经过几十年后,唐朝大诗人李白在碎叶出生。2006年的夏天,碎叶城已是一片荒漠,野兔等各种小动物在此出没。当年的佛寺遗址只剩下了几个孤零零的土堆,暴露在中亚的烈日下。佛寺遗址不远处,高高耸立的是一座伊斯兰塔。在伊斯兰高塔的后面,散落着几百个突厥石人像。吉尔吉斯坦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刚刚从前苏联独立出来,2006年,美国人的战斗机又停满了首都比什凯克的机场。公元前四世纪,希腊的亚历山大大帝进入中亚。从此,中亚就成为各种强权和文明的交会场,今天也不例外。

  吉尔吉斯的西南是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沿着玄奘的足迹,我们来到了声明显赫的中亚名城,撒马尔罕。曾经梦幻般的撒马尔罕已经完全不在了,留下的只是一个土堆。望着土堆上吃草的牛羊,我们不禁怅然若失。根据玄奘的记载,撒马尔罕城的东门叫中华门,朝着东方中华帝国的方向。太阳正在落山,相反的方向应该就是中国。在异国的土地上,摄制组一行十人面向祖国,留下了一张集体合影。撒马尔罕古城遗址的周围,耸立着几座高大的伊斯兰建筑,那是帖木儿帝国的遗产。

  在撒马尔罕以南一个叫沙赫里夏布兹的城市,我们在一群破败的民房中间,发现了一小段仅存的土墙。当地的考古人员告诉我们,这是以前的中国城。在沙赫里夏布兹的博物馆,陈列着一些在中国城出土的文物。面对那些来自于中国的瓷器、铜钱,我们感慨于曾经的中国人,竟然走得那样遥远。

  从乌兹别克往南就是阿富汗,穿过阿富汗后,玄奘来到了今天的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西北的重镇白沙瓦,我们来到了当地久负盛名的博物馆,那里保留着世界上最早的佛像,也是灿烂夺目的犍陀罗文化最好的见证。在白沙瓦周围散布着几处著名的佛寺遗址,其中包括犍陀罗文化的中心,塔克西拉古城。中亚的佛教建筑,基本上是泥土夯筑而成。进入印度河流域,佛寺主要由石头建构。尽管伊斯兰文化已经完全主导了巴基斯坦,但是,你可以从高大的佛寺遗址,感受到曾经佛教文化的辉煌。

  沿着印度河,玄奘朝着心中的圣地前行。从长安出发将近两年的行走,玄奘于公元629年的时候终于抵达了那烂陀,当时印度的文化中心。2006年5月份,我们在那烂陀拍摄,被那烂陀的壮观完全震撼。在《西游记》中,玄奘去西天取经的大雷音寺的原型就是那烂陀。在印度人心目中,它是世界上第一所综合性大学。那烂陀遗址保护得相当完整,寺庙、学术大厅、成千上万间的学生宿舍,井然有序、错落有致。建筑的主要材料是红砖,红色的建筑掩映在绿树当中,可以想象,当年的那烂陀是何等美丽。

  玄奘从此开始了在印度的行走生活。十七年的时间,玄奘踏遍了印度的土地。菩提迦耶是佛陀悟道的地方,在佛陀觉悟的那棵菩提树下,玄奘的眼泪蓬勃而出。这是史料记载中玄奘感情最为外露的一次。或许,在那一刻,他聆听到了那个冥冥之中的召唤。童年的孤独、青年的迷惘,在那一刻都得到了彻底的释放,困惑的心灵豁然开朗。

  玄奘在印度不仅仅是学习,他带给印度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将中国人的魅力永久地留给了印度。十七年之后,当玄奘启程返回中国的时候,他几乎成了印度的精神领袖。国王十里相送,僧俗大众恋恋不舍的哭声响彻印度高原。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