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金铁木拍摄手记:玄奘之路——一次灵魂的旅程

金铁木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1年11月03日 15: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迷惘的青春

  在洛阳的净土寺,玄奘整整停留了九年。从玄奘故里到洛阳,不过几十公里的路程。2006年春天,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玄奘之路》摄制组驱车来到洛阳。当地的学者告诉我们,净土寺已经没有了,具体位置也不可考。时间摧毁了大多数的记忆,历经繁华的洛阳已难寻古迹。在洛阳的郊区,至今屹立的是一座叫白马寺的佛寺,那是中国佛教发展史上的第一座寺庙。今天的白马寺香火仍旧很旺,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游人络绎不绝。可以肯定,白马寺曾经留下过少年玄奘的足迹,或研读佛法、或礼拜佛祖。

  公元618年,天下大乱。穷兵黩武、大兴土木的隋炀帝将中国又一次带入了战火之中,居于中原要冲的洛阳一夜之间变成了战场。净土寺不再宁静,僧人玄奘离开洛阳,奔赴长安,从此开始了长达二十八年的漂泊生涯。这一年,玄奘十九岁,正值青春年华。

  玄奘到达长安的时候,李氏家族刚刚建立大唐。长安城硝烟未尽,佛寺凋敝,佛法难觅,玄奘又转而南下成都。从公元618年到627年,将近十年的时间,玄奘游历了大半个中国。作为一个资质出众,才华横溢的僧人,玄奘一直在不断的寻找高僧,修习佛法,探讨佛理。根据史料记载,玄奘在佛法上的修为,在当时已无人能及。了解的越多,疑问也越多,玄奘内心深处的困惑却越来越深。

  行走在路上,动荡的世事、苦难的大众肯定给青年玄奘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佛法无边,苦难如何得到解脱?生命如何才能实现涅磐?高处不胜寒,玄奘的质疑已无人能够解答。十年的时间,不断地行走,不断地追问,迷惘的青春。

  十九年的行走

  公元625年,玄奘第二次来到长安。此时的长安,繁荣已初露端倪,新兴的大唐帝国正在各个领域招贤纳俊。当时的宰相萧瑀希望玄奘能够主持一座著名的佛寺,对一个年轻的僧人而言,这既是无上的荣誉,也是一种难以抗拒的诱惑。然而,玄奘还是拒绝了。冥冥之中,一个遥远的声音在召唤。

  一个偶尔的机会,玄奘在长安拜访一位来自印度的高僧。面对这个充满了疑惑的年轻人,高僧推荐了印度一个叫那烂陀的佛教圣地和一个叫戒贤的佛学大师。这是一次影响了玄奘一生的拜访,也是最终成就了玄奘的一次拜访。公元626年的冬天,玄奘决定,西行印度。玄奘相信,这是解决迷惘的内心唯一的出路。

  公元七世纪的丝绸之路,盗匪横行,游牧的突厥人四处游荡。新兴的大唐还没有能力重新塑造丝绸之路的新秩序。穿越丝绸之路,无疑是一次死亡之旅。当时的大唐,正在韬光养晦,积蓄实力,等待着与虎视眈眈的突厥人最后的决战。决战前夜,大唐封锁了通往西域的边境,任何人严禁出关。今天看来,这是出于国防安全上的考虑,出关的唐人或许会泄露大唐的国家安全信息。玄奘西行,确实是前有虎狼,后又追兵。他是违法西行。

  2006年的秋天,我们驱车从西安出发,沿着当年玄奘的足迹,行进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从兰州往西,就是河西走廊。走廊的最西边是甘肃的安息县,刚刚改名为瓜州。公元627年的秋天,玄奘孤身一人到达瓜州。瓜州是当时的大唐所能控制最西边的地方,出了瓜州,就等于走出了大唐的势力范围。玄奘必须偷越国境。

  今天的沙漠戈壁,想必跟1400多年前变化并不是很大。我们在当地学者的陪同下,试图找到当年玄奘必须穿过的四座烽火台。茫茫戈壁,眼睛所能看到的地方,几乎都是小沙丘和盐碱地。车辆从县城出发,行驶了三个多小时,古老的长城在沙丘和盐碱地中若隐若现,那是人类唯一留下的痕迹。突然,一片绿色出现在车头的前方。准确地讲,那只是一丛绿色。当地的学者说,这里就是玄奘冒险偷渡的第一个烽火台。在戈壁和沙漠,水的意义如何形容都不过分。水到哪儿,生命就到哪儿。当年的烽火台就建在一眼泉水旁边的高台上,轮廓仍旧保留得相当完整。泉水的周围,生长着茂盛的芦苇,正是摇曳在风中的芦苇给灰黄的世界带来了一抹难得的绿色。

  在沙漠和戈壁,水是生命真正的保护神。玄奘必须在烽火台下的泉水停留取水。史料记载,取水的玄奘几乎被守军的利箭射中。幸运的是,烽火台的官员久仰玄奘大名,英雄之间惺惺相惜。玄奘不但得到了水和干粮的供应,而且被加以关照,顺利通过了其它三个烽火台。然而,烽火台之外,却是没有人情、无法通融的茫茫戈壁。

  从瓜州到哈密,要穿越一片最为艰险的戈壁,那是丝绸之路上的死亡之地。学者们把这片戈壁称呼为“莫贺延碛”,今天,它仍然是甘肃和新疆的天然分界线。2006年的秋天,开着四轮驱动的越野车,行驶在戈壁中间的公路上,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的空旷、寂静和冷峻。太阳即将下山,暗黑色的戈壁无边无际,仿佛一个巨大的黑洞,可以吞噬掉任何生命。1400多年前,在这个叫“莫贺延碛”的地方,玄奘孤身一人,朝着未知的西方前行。在玄奘的一生当中,穿越“莫贺延碛”是第一次生与死的考验。史料中记载,玄奘不慎在“莫贺延碛”将水囊打翻。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