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金铁木:我要我的精神世界华光夺目

金铁木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中国青年杂志 2011年11月02日 17: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海市蜃楼般的光线停留了30秒左右,“大水法”一点一点重新回到了阴暗当中,石头开始变得冰冷。夜幕逐渐降临,我慢慢地清醒过来。

  每一次穿越历史都是我的灵魂之旅,就像从最初面对圆明园里几块石头的无所适从到最后的血脉贲张,历史一次一次赐予我激情与力量。

  记者:你自己什么时候看的《圆明园》?

  金铁木:《圆明园》已经放映过好几场了,前七场我都没看,第八场是在长春电影节上展映。 那天放映厅里人很多,我蹲在最后一排的过道上看完了整场电影。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散场后观众迟迟不散,很多人围着我们的宣传人员要资料,没人知道导演就蹲在后面,安静而幸福地看着他们……

  《复活的军团》播出后,观众的反应也很出乎我的意料,当时我们什么宣传都没做,就是悄悄地播出。结果观众反响热烈。在网上,有的网友甚至留言三四千字!在今天这样一个文化陷于庸俗的环境里,只要你的东西能够打动人,能够唤起人们内心中的某种力量,就会有人看。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敬一丹在看过《圆明园》后说:“只要是中国人,就会被它感动。”为什么?因为中国人都是有来源的,我们是从历史当中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那种血脉相连的历史感无法割断,我们需要找到我们的根源与出处。

  记者:这是你爱国的方式?

  金铁木:是的,我确实很爱国。越走进历史,这种热爱越炽热。历史就是为了观照现实,让它唤起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自豪感,在这样的体认中,我们会更好地走向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