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专访金铁木:中国不出国门拍3D,至少需十年

金铁木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中国电影网 2011年11月02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10年被称为“3D元年”。好莱坞电影《阿凡达》的火爆在全球掀起了一场3D热潮,国内的电影人也跃跃欲试,纷纷投入到了这场电影技术革命中来。然而由于3D技术的限制,和人才、设备的匮乏,大批打着3D旗号的国产电影都被扣上了“伪3D”的帽子,因而淹没在浩浩荡荡的电影大军中。直到《大明宫传奇》的出现,这部被称作中国首部3DIMAX的电影,让人眼前一亮。

  见到金铁木导演,是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的“第四届青年论坛之电影特技制作人论坛”上。当抱着怀疑态度的观众看完开幕影片《大明宫传奇》而发出惊叹的时候,一直眉头紧锁的金铁木终于露出了笑容,他知道自己耗时逾两年的心血没有白费。在场的美国一线制作专家Garman先生在看完影片之后连连称赞:“我觉得它具有世界级水准。”

  谈初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中国电影网:做《大明宫传奇》花了多久?初衷是什么?

  金铁木:做《大明宫传奇》我花了两年多时间,2009年年初去美国,在好莱坞最核心的地方,我住的宾馆还有工作的电影后勤公司,大概前后左右都是迪斯尼、华纳兄弟、环球影城,我在那样一个地方待了三个月。当时想拍一部3DIMAX电影,技术上只有好莱坞能做,别人都做不成。到那儿主要目的就是想学习3D电影的制作流程。因为我有一个比较方便的地方,我上大学是学英语出身的,大学毕业以后在欧洲、美国工作过一两年,所以和老外交流起来相对比较方便一些。

  中国电影网:您是自发的?还是因为有一些外力推动您?

  金铁木:是自发的。我一直对技术比较感兴趣。在《阿凡达》上映之前我去的美国。在这之前我看过一部《地心历险记》,那是第一部在中国引起强烈反响的3D电影,真人实拍的3D电影。我跑到电影院去看了两三遍,去研究3D电影是怎么回事,于是就动了这个念头。

  谈团队制作 中西合璧优势互补

  中国电影网:您觉得做3D电影和2D电影有什么异同?

  金铁木: 2D电影和3D电影在观念上是完全不同的,在审美效果上,观众对2D和3D的期望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它从题材、表演、美术方面,就是说从电影的各个要素方面,3D电影都得重新建构。我们做美术的成本是2D电影成本的两三倍以上,照明的亮度相当于2D电影的2.5倍到3倍。

  演员的表演也比2D困难,我们拍了很多武打的动作,利用透视不行,必须得实打实地拍,和真实的打架必须得一模一样,任何偷巧都不行。

  中国电影网:《大明宫传奇》的团队据说都是世界顶尖的,这是一个怎样的团队?

  金铁木:我大概学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后来组建了IMAX 3D电影的制作团队,这个团队有一个摄影指导,是好莱坞IMAX3D电影的泰斗人物Reed Philip Smoot,以摄影指导为核心的摄影团队一共6个人,这6个人都是好莱坞一线做3D电影最有经验的一些人,他们大概做了二三十年的电影,就是从最传统的七八十年代的特效特技电影一直到现在。甚至包括照明师、剪辑师都是从好莱坞请过来的,专门负责3D电影的照明师和剪辑师。他们的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我们还有一个3D后期制作总监,他叫皮特,他今年70岁,在美国3D电影历史上,被成为“3D电影的活化石”,就是从3D电影开始,他就开始从事了,非常有经验,作为我们的制作总监。摄影器材全是从美国好莱坞运过来的。

  中国电影网:这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您在人员配比和调度上有哪些经验?

  金铁木:我们除了胶片是在华柯冲洗,剩下整个后期制作都是在美国做的,从胶转磁、扫描到后来整个都是在美国做的。在美国好莱坞的一家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后期制作公司,好莱坞每年有一半的影片都是在那家公司做的,它在3D后期方面非常有经验。我们最核心的都是用的好莱坞的,简单来讲,从技术角度整体都是好莱坞的。这里面绝大多数的电影制作团队还是中国人,主要是电影界的。因为我们有两台摄影机同时拍摄,有一个中方的摄影师。

  中国电影网:您之前谈到跟国外合作的过程当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具体指哪些方面呢?

  金铁木:有很多,比如说好莱坞电影工业非常发达,人们的职业分工和职业精神非常好,这是和中国最大的差距,这些差距体现在每一个方面,电影工业方面,比如说人的职业精神,分工的专业性……美国人在导演、照明,包括打板的场记等在内的各个岗位都很专业,而中国电影行业有个特点,就是摄影做着就去当导演了,美术做着就去做导演,导演做着就去当制片人了,这样不好。现在中国最缺的是在各个岗位上具有职业素质的人才。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