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加拿大多伦多HOTDOCS 纪录片电影节考察报告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纪实台 2012年10月09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三、 收获、启示和建议

    此次多伦多之行最大的收获首先是看了许多非常令人震撼的非常好的纪录片作品,这在国内是无法看到的,成为我本人每年都需要及时充电补充能量的一次重要机会。

    其次,过去建立起来的关系得到了延续,有的项目正在继续推进,新的项目开始接上线,在西方没有很长时间的打磨和市场调研,要谈成一个项目是不可能的,与西方人打交道需要有足够的耐心,绝对不能过于浮躁。


    第三,客观理智地了解了北美的纪录片市场,以及中国纪录片在这个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


    第四,对于旨在进行纪录片国际合作制片的“预售”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HotDocs纪录片进行方案交易或者与购买方与制作方面对面进行方案预售,完全可以在中国的电视台之间进行推广。


    我们的纪录片方案曾经正式入围过德国莱比锡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等预售活动,目前具有实质性推进的项目也是当时预售项目的延续。因此,预售是符合西方习惯并且成功率相对好一点的一种运作模式,至少比盲目的寻找合作者要好(正如此次活动中一些成员不得体到处推销方式,见人就发名片,见人就说我有什么什么的方式要好得多)。


    第五,纪录片的国际市场的确需要我们对国际市场的了解,需要我们对西方运作模式的了解,需要提前与国际商家进行勾兑和预约,需要专业人士出来与对方联系,需要真正专业的制片人而不是普通的市场推销员来与对方打交道。没有纪录片专业知识和素养的人很难以与对方交流。我觉得最成功的纪录片节,应该是让电视台找到合适的制片人,同时也让制片人找到需要的电视台,创造纪录片的发展机会。

    由于体制和机制等原因,我们的纪录片“市场”的运作规则远远没有形成并发育起来,因此,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无疑是中国制片人了解国际市场了解国际规则的举动,对所有参加的机构和个人都有好处,是一件绝对具有战略远见义举。

    如果有什么建议的话,我希望:


1、 可否采纳类似加拿大或西方的机制,建立独立制片人协会,以协会的名义来组织活动,成为一个既松散又联合的“联合体”,把不同的力量和商业利益整合起来,把“×频道公司”的不规范的运作变为规范的市场运作和市场服务,逐步成为中国纪录片的国际分销商或代理人方向发展,真正把大家的利益捆绑起来,然后,以管理费或者会费或者抽成等方式获得合理的利润。


2、 对于看准的项目可否采用入股合作拍摄等等方式来进行合作,在进行“国际合作制片”的同时,先进行“国内合作制片”,把目标错综复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终极目标明确化。有如藏在后面,不如打出大旗,风险共担,资源共享,利益均占,用现代企业制度的一套来进行运作。


3、 如果以会员制的方式来使中国的纪录片走向世界的话,广州纪录片大会就可能逐步成为中国纪录片市场买卖和国际合作的窗口,在广州大会的纪录片预售活动被选中的选题才有可能到世界上参加在那里的预售,等于一次国际初选,这样就可能形成良性互动。这样,下一次的组团将成为目更加明确——参加项目预售——的具有意义的活动,就可以有效地避免那种“蜂拥而至”容易给人产生不好印象的人和事的发生。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