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加拿大多伦多HOTDOCS 纪录片电影节考察报告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纪实台 2012年10月09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郝跃骏
   

    首先要感谢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给我们提供了这次考察学习的机会,使我们能够在短时间里了解了纪录片在加拿大的发展情况,了解到了北美纪录片市场以及交易的基本信息,收获还算不错。现将主要的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 透过HotDocs看到的国际纪录片新信息


    我曾经参加过欧洲的许多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但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还是第一次。作为北美最大的国际纪录片电影节HotDocs一个重要的部分,每年有来自加拿大及世界各国超过100部顶级的纪录片参加八个奖的角逐。因此,观摩当年最新完成的高水准纪录片无疑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和极好的学习机会。


    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我在参与团队统一活动和单独约见商家的同时,也以最省时间,最经济、最高效的办法,看了此次影展最好的十五部作品。通过这种集中有效的观摩,基本了解了纪录片在北美的大概情况,成为此次加拿大之行最大的收获之一。现将个人的感受和相关信息归纳简要阐述如下。

    1、 纪录片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


    由于加拿大与英国特殊的关系,早在上个世纪的二三十年代,纪录片就开始在纪录片在这里就开始传播流行起来,因此,加拿大有着极为深厚的纪录片传统和观众群,纪录片在加拿大的制作水准普遍比较高,因此,该影展的水准应当说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参加此次影展的作品风格和样式是非常多样化的,既有更符合欧洲传统的纪录片样式,也有非常个性化的纪录片,最令人感到新奇的是此次电影节出现的所谓“音乐化的纪录片”,让人耳目一新。例如,有一部纪录片叫《会唱歌的鸟》(SONGBIRDS),是一部描述女子监狱女犯的生活的纪录片,该片就使用了类似MTV 的手法,让真实的人物在真实的环境中完全用音乐和画面形象元素来拍摄狱中的真实生活和感受,给人留下了强烈的印象。


    其实,音乐化的纪录片早已有之,所不同的是现在开始向“摇滚”和“现代音乐”方向发展,这种类型的纪录片在此次电影节上受到业内人士和评论界的关注。纪录片拍摄方法和手法的多样性,在此次HotDocs再次得到了证明,并不是如国内较为单一,只能有一种拍摄方法,不然就会被指责为不是纪录片。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