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加拿大多伦多HOTDOCS 纪录片电影节考察报告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纪实台 2012年10月09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 纪录片拍摄目的的不同决定了纪录片叙述方法的差异


    此次电影节的另一个感受是参展作品拍摄方法上的巨大差异,进入院线的纪录片与为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在拍摄方法是不一样的。我这次非常有幸地看到了几步非常典型的为院线而拍摄的纪录片,比如,有一部长达92分钟用35mm宽银幕电影胶片拍摄的叫做《我们的粮食》(OUR DAILY BREAD)的纪录片,该片为我们讲述和展现了西方全部现代化的农业是个什么的,影片没有一句解说词,完全用画面在说话,让人在一个全黑的环境中,静静地感受极具美感和视觉冲击力的影像和声效给人造成的无以伦比的视听震撼,它带给人不仅仅是影像的震撼,更是一种哲学的影像思考,再次强烈地感受到了纪录片拍摄方法的巨大差异,我们应当允许这种差异的存在,为电视台制作的,具有美感,崇尚宁静生活的作品更容易打动西方观众。并不是那些边缘化的题材,展示贫困,整天哭哭兮兮的作品,也不是那些看了让人难受的作品,

    3、 纪录片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强烈关注

    一些具有新闻性和政治化倾向的纪录片比较受欢迎,比如,在亚洲题材中,大多都是些与政治有关的作品。此次影展专门设立了一个日本纪录片专题展,来自日本的纪录片几乎都是在日本全民关注的一些敏感的政治题材,比如,有一部美国和日本合拍的叫做《ABDUTION: The Megumi Yokota Story》的纪录片,纪录了二十年前在日本失踪的一个小女孩Megumi Yokota以及她的伙伴们的故事,片子讲述了这些人是怎样发现被朝鲜军方绑架到朝鲜当打入日本的朝鲜间谍的日语老师,以及后来怎样被营救,部分人怎样回到日本,以及那个可爱的小女孩后来究竟发生了什么,究竟回来了没有……,一个牵动人心的真实故事,一个让本人在众目睽睽下感动得老泪纵横的纪录片。


    在西方世界的眼中,朝鲜是一个独裁专制封闭,人民没有最基本人权的国家,朝鲜题材因为备受关注,又难以为西方人拍到,所以一直比较热门。


    通过此次影展,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到纪录片在西方媒体中的重要地位,它是电视台深度报道的主要节目来源,因此,纪录片一定是“新闻性”和“政治化”直接需求的产物,纯粹文化类的纪录片在这里的需求是有限的。这也就是我们的纪录片难以进入他们的主流媒体的一个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对2008年奥运题材的制作和储备。虽然体育在目前不是热门,但两年以后随着奥运的到来将成为当时的热门,所以,一些大的国际媒体从现就开始搜集存储一批体育题材的纪录片。这就是纪录片市场的所谓“新闻性”需求。


    因为有采购计划的缘故,我对亚洲题材的纪录片进行了特别的关注,集中观看了一批亚洲题材的纪录片,其中之一是由加拿大纪录片导演用了八年时间拍摄的纪录片《神秘球》(MYSTIC BALL)。这部纪录片讲述的是,缅甸一种神秘的球类运动怎样让一个加拿大人深深迷恋上了的故事,这就是很少为外人所知的缅甸传统运动“腾球”,以及与此相关的文化。


    腾球是运动与舞蹈的独特结合,与足球、篮球等球类运动不同,它不存在对抗的双方。虽然它从中国传到缅甸已经存在了1500年,但缅甸之外的人对它却一无所知。腾球本来并不是一种对抗性运动,然而它对运动者的要求却不亚于最富竟技性的运动。它的运动规则并不强调输赢,却非常讲究运动者是否表演得漂亮。


    对于在多伦多生活的Greg Hamilton来说,起初他是将腾球仅仅看作一种体育锻炼,后来,他开始把它严肃看待,作为一种舞蹈。《神秘球》这个片子跟踪拍摄了Greg二十年间访问缅甸的经历。记录了Greg从一个笨拙的新手到与这个国家最伟大的腾球运动员同场竟技的过程,这是一个时而感到自我怀疑时而又感到狂喜而自信的过程。


    在多次访问缅甸尤其是曼德勒市的过程中,Greg的激情弥补了他的糟糕球技,他受到当地人的欢迎并在缅甸人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因为他是第一个在举行腾球比赛的大型宗教集会上表演腾球的外国人,并因此登上了电视。由此,Greg开始了解腾球神秘的本质。


    我们在片中看到了Greg与缅甸最伟大的腾球艺术家“黄金公主”的友谊,看到Greg受到了缅甸的腾球老艺术家和当代腾球运动的最好选手的亲自指导,还看到了一对玩腾球超过70年的夫妇,腾球对他们不一般的意义。《神秘球》的高潮部分出现在,Greg加入了缅甸最好的球队“梦之队”,得到了与腾球老艺术家同场竞技的殊荣。


    该片不仅向我们介绍了一种迷人的运动,而且还为观众带来了一个关于幸福和美丽的故事。这是一部令许多西方人特别激动的片子,拍摄周期达八年之久,画面和故事都非常优美,特别是导演透过主人公道出这种腾球游戏的真谛:This is the way of loving! 每一个人参与游戏其中的人都必须全心关注对方、支持对方!很多人都说这是一部好纪录片。后来,这部片子果然获得HotDocs评委会大奖。 


    除了画面极为漂亮以外,我个人并不是特别喜欢这部片子,因为以我的角度看,这部片子的故事太简单,没有太多引人思考的地方。然而,在他们的观念里,没有必要让纪录片背负过于沉重的包袱,正是这种轻松和给人以美的享受的片子在西方更受欢迎,也更容易获得成功。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