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何苏六:真实高于月亮

何苏六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中华传媒网 2011年11月28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真实的表达

  真实的表达,是由多方面共同完成的,而最重要的应 该是作者态度的真诚与否。如果作者没有一个真诚的态度, 要完成真实的表达是不可能的。作者通常是依照自己的需 要来选取、组织和使用材料的,因此,每个环节既可以离 真实更近,也可以离真实更远,关键是作者的心态。如果 功利性太强,或主观性太强,都不可能获取真实、表达真 实,因为,那样往往会看不清或忽略真实的原来面貌。如 在某个片子中,作者急于得到一个结果,竟不顾婴儿生命 的安危,违反医学道德做亲子鉴定。这样做的结果虽然能 较快做完片子,然而,片子本身离现实的生活远了,离真 实远了。

  真实的表达,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确保被访者说的是 真话。这似乎简单,其实是一个很难的事情,而作者的真 诚与否往往是关键。另外,还要让被访者有安全感。

  当然,要想表达真实,作者的认知也非常重要。如果 作者对于要表达的人物或事件本身就缺乏科学的认识,其 表达自然就不可能准确。而要有个准确的认知,经验和时 间都非常的重要。如果面对的是一个人,作者的平等、真 诚、善良的品质显得非常有用。

  要完成真实的表达,还有就是对真实本身的理解也很 有关系,应该认同真实是有多个层面的。人们以往对于真 实的解析,通常不是简单化,就是哲学化、神秘化。简单 化的解析是把真实描述为一种纯自然的客观状态,容不得 任何的主观因素的介入。而哲学化的解析是把真实看得过 于神秘,被定位于一种境界,只可意会,不可触摸,难以 企及。其实纪录片的真实,应该是有不同层面和不同形态 的。如果不正视这一点,对于真实的问题永远纠缠不清。 譬如有现象真实、本质真实、主观真实、客观真实、心理 真实、思想真实,等等。对于不同类型、不同题材的片子, 真实的层面和含义也会有所不同。

  由于真实的特殊品性,对于真实的表达也自然会有不 同的方法、不同的层面,如选择纪实语言的自我陈述,还 是非纪实语言描述;以什么样的视点进行观照,是亲历者、 旁观者、闯入者、还是审视者;采用客观性的叙述还是介 入主观因素,主观介入的度等等。关键就是要最大可能地 接近各种真实,最为艺术地表达各种真实。伊文思的 《风》,用扮演的方式,通过自我审视和探寻,描述了对于 生命的真实思考;小川申介的《三里琢》, “镜头一直呆在 那儿”,花5年时间,用纪录语言真实地记录了农民保卫土 地的斗争;雎安奇的《j[京的风很大》,利用媒介的暴力让 每一位被动的受访者进入极具设计感的调查中,从而完成 “极具文献价值”的京城众生像的真实描绘;张以庆的《英 和白》,则是精心营造一套形象系统,使自己真实的思想完 全地得以展露等等。这些风格迥异的的片子,却有一个共 通点:真实的表达。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