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何苏六:真实高于月亮

何苏六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中华传媒网 2011年11月28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国内关于纪录片真实性问题的思考,通常被三个方面 因素阻挡,以致很难进入实质性的层面:一是被语言和风 格,尤其是纪实性的语言与风格等形式化因素所遮掩;二 是被纪录片中主观应不应该介入等简单化因素所困扰;三 是把纪录片的真实性问题提至哲学层面,被其抽象化因素 所笼罩。人们很少涉及在纪录片创作过程中如何实现其真 实性的问题,也很少具体地探究纪录片真实性的多个层面、 多重含义的问题。本文认为前者正是思考纪录片真实性的 根本意义,而后者则是导致长期以来对纪录片真实性问题 纠缠不清的症结所在。

  本文是要跳出语言和风格层面来探究纪录片的真实性 问题,不赞成把真实问题简单化,也不赞成把真实问题哲 学化。纪录片的真实是可感受的,纪录片的真实是可表达 的。同时,纪录片的真实又是多元的,有时候是对物质现 实的还原;有时候则可能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人文化理解; 有时候甚至是作者内心观念和情绪的一种外化。

  之所以借用“真实高于月亮”这一诗句作为本文的题 目,来引领关于纪录片真实品性的理解和思考,是因为她 既具有多元的思考空间,又肯定地表达了本文的一个观点: 纪录片的品性中,真实是“第一性”的。

  表象与真实

  似乎再也没有比纪实性的画面更具有真实的基质和品 性了。的确,纪实性的画面往往给人以客观的观点记录或 还原现实生活的感觉,其实很多时候由于种种因素的干扰, 纪实性的画面隐含着不真实的成分。纪实性的画面,能保 证的只是表象的真实,而无法保证本质的真实。因为纪实 只不过是一种方法,它并不能确认所捕捉的画面的表里一 致性。如果他摄录的场景是一个没有经过干扰和破毁的原 生态,用纪实手法所摄取的画面自然具有真实的品性;相 反,如果用纪实的手法拍摄的是非原生态的场景,其画面 就不会有真实的品性,而且往往会隐含不真实的因素。

  记得有一次要拍摄一部真实反映120急救中心的纪录 片,正式开拍前例行到医院进行先期的口头采访。在采访 过程中,了解到不少有关该医院由于设备问题、电话线路 问题,以及人手问题等等而导致病人延误最佳抢救时机, 甚至失去生命的种种事故。然而当我们拿着摄像机正式去 采访的时候,原先了解到的那些事故,很难再从医院人员 身上得以证实,要么避而不谈,要么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