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何苏六:真实高于月亮

何苏六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中华传媒网 2011年11月28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后来分析起来发现原因有二:第一,先期口头采访时, 为了能收集到背后真实的情况,我们的策略是告诉院方拍 摄本片的目的是通过如实反映急救中心的情况,以引起相 关部门的重视,进而得到财政或人员上的支持。因此,院 方很配合,并尽量强调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当院方最后得 知本片就是要真实反映急救中心存在的问题时,他们开始 做自我保护,还专门就此事做了严密部署,整理了医院的 环境,还要求大家统一口径,淡化存在的问题;第二,面 对口头采访与面对镜头采访,被访者的压力和责任是不同 的,说话的分寸也不一样。然而,观众从屏幕上看到的画 面是院方整理后的医院环境,听到的也是考虑再三以后的 “发言”。

  可见,那些记录经过修饰的场景的纪实性的画面很可 能就是不真实的,甚至具有一定的欺骗性。真实与否,并 非取决于手法的纪实与否。纪实只是直接摄录表象,至于 表象是不是与本质统一,非纪实这样的一种手法所能承担, 或所应该承担的。当然,表象所展示的也是一种真实,这 种真实是特定环境下的一种特定表现,它不是事物原来应 该有的表现形态(原生态),而是由于外力(如媒介)作用下 的一种变形。这种变形虽然无力展示原本的真实,但并不是 歪曲,只是强加了一个作用力,改变了原来的方向而已。因 此它虽然不能如实反映应该有的真实,却也反映了另外一种 状态下的真实。我们所要做的是不要让自己还有观众误认 为那就是原来的真实心态。可见,表象的真实,也是一种真 实,真实的多元性、多层面问题,后面还将论及。

  过程与跨度

  当今的纪录片创作中,对于过程的叙述经常不得要领, 或漫无目的。因此有时候往往被当作纪录片的一种形态标 识,因为过程通常是与纪实手法连在一起的,而纪实手法 在有些人的眼中就是纪录片的一个标识。可能主要是它与 “记录”的本性比较接近。

  其实,一个相对的过程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因为当 它被放置于历史的长河当中,几乎可以忽视不计的。而且 当我们跟踪记录过程的时候,很难对其真实性和价值作出 准确的判断。虽然有时候过程或段落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注 脚,它本身却很难产生力度。能产生力度的是有历史感的 “跨度”,而且正因为有了跨度,才能建立一个历史的坐标, 作出真实的判断。

  我喜欢《下山》 (2002年中国纪录片学术奖大奖作 品)。片中自如地把纪实与非纪实手法进行结合,对历史与 现实的时空作不经意的点击和链接,使浓烈的情感和激烈 的思考得以很好的融合。在这里虽然也记录了贺兰山区最 后一家牧民被迫迁移下山的过程,然而,片中着重要表现 的是这个过程背后的东西,尤其是当这个过程与穿插其间 的相应的历史点呼应的时候,建立起了一个能够装进很多 思考的跨度。这时的过程是被分解了的,过程超越了自身, 而成为一个载体,它以历史上的某些相应的点作为参照, 折射出真实的意义。

  除了有很强的戏剧色彩的过程以外,生活当中的那些 贫乏、冗长的过程本身是缺少结构力的,也缺乏展示人物 或事件深层内涵的能力,它只是一段生活的流程。因此如 果要将它们用于片子当中,是比较冒险的。一个比较可行 的办法是在展示过程的同时,对事件的因果关系进行分析, 因为在它所延伸出来的逻辑关系中,可以实现时间和空间 上的拓展,也就可以完成一个相应的历史跨度的描述。也 只有放置于一个历史的跨度之中,才能对于人物和事件进 行真实性的观照,完成真实的描述。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