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刘效礼的心灵家园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8月16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2年过去了,《望长城》还是人们热衷讨论的话题。有人说:"《望长城》是对中国电视屏幕的颠覆。""《望长城》是中国纪录片的呐喊。"央视老台长、原广电部副部长王枫则说:"《望长城》是个里程碑。"

  然而在他的心目中,《望长城》并不只是一座挂满花环的纪念碑,种种盛誉无法完全承载《望长城》对于刘效礼个人的意义。拍摄《望长城》,他是把自己的心都交给了长城,在与长城赤诚相见的对话中,为心灵寻找到新的憩身之地。

  长城见证了刘效礼不竭的激情。"《望长城》拍得那叫潇洒!"谈起《望长城》,他的开场白总是这一句。其实拍摄的过程是很苦的,补助又很低,京外拍摄每天补助8元,在北京每天补助5元,但是,以刘效礼为首的摄制组,却像是被一把火点着了一样,有高涨的干劲,也有层出不穷的灵感,却从来没有任何抱怨和退缩。拍到好的镜头时,刘效礼常常会激动得笑逐颜开,而且能一眼确定该放在什么位置,怎样处理。片头雷电交加下的长城剪影,还有片尾飞机沿着长城追赶太阳的镜头,都是摄影师无意中拍下来的,却成为《望长城》中的经典画面。激情燃烧的日子真是令人难忘,12年过去,一讲起来刘效礼仍然神采飞扬,最后还重重地感慨说:"那时的人更重视精神。现在再想组织一个这样的摄制组,可能很难了。"而当年那批人中,却有很多对刘效礼说,你要再望长城,我们还跟着你干。

  尽管贫穷、闭塞,但在长城两边生活的人民那里,刘效礼看到了人们仍然顽强地保持着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做人的尊严,看到了大写的"人"字。在拍摄《望长城》的3年里,那些平淡而感人的事情一直在刘效礼眼前发生着,使他体味着长城和长城之下人的伟大和美丽。这些,他都留在了作品中,也留在了心里。他的牵挂就像一个个小巧的谜语,等待着他再次用心灵来开解。

  故土。军营。长城。它们共同搭建了刘效礼的心灵家园,像胎盘一样给他滋养,像摇篮一样供他歇息。故土赋予他朴实,军营赋予他坚强,长城赋予他辽远。大气源自这里,辉煌源自这里。  (李习文)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