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刘效礼的心灵家园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8月16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刘效礼,山东寿光人,原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主任、中央电视台军事部主任,高级编辑,少将军衔。在近40年的电视生涯中,主持拍摄了《干枝梅颂》《说凤阳》《让历史告诉未来》《望长城》《中华之剑》《毛泽东》《邓小平》《孙中山》等电视纪录片。首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的作品容纳着长城以及长城所象征的民族,他的作品里世纪伟人的光辉业绩仿佛可以触摸,他的作品激荡着时代的风云变幻,他的作品……在这些大气磅礴的作品中,创作者那颗宽厚、博大的心灵仿佛呼之欲出。那么,这样的一颗心灵从何而来?怎样的一种土壤才能将她滋养呢?带着这个疑问,我走近了刘效礼,追寻出这样的答案:他的心灵是有家的……

  他说自己是个农民的孩子,无论飞得再高再远,根都扎在故乡那块土地上,无论何时何地,他都能从淳朴的父老乡亲那里,从关于贫穷和饥饿的记忆中,获得丰厚的滋养。

  尽管从刘效礼的作品中能够猜出他是个北方人,早已有些思想准备,但还是没想到,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近四十年的他竟然真是乡音不改,一口一个"小伙""闺女"的,把我和同行的女编辑叫得很是亲切。谈起家乡,刘效礼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1943年2月17日,刘效礼出生于山东寿光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如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粗通文墨的父亲和一字不识的母亲都望子成龙,信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在共和国建国的礼炮声里,刘效礼进入了由民房改成的村小学,从贴满墙壁的画像上认识了毛主席。那时没有人会想到,数十年后,就是当年这个读书还算有天分的孩子,会把幼时挂在土墙上的伟人搬上奇妙的荧屏,给中国观众献上了一次精神大餐。也许,这正是刘效礼人生传奇的起点。

  1956年,刘效礼小学毕业,再上学,就要到城里读书了。父亲说,只要你考得上,砸锅卖铁我也供你上学。于是,13岁的刘效礼戴着红领巾,背着母亲亲手烙的糖火烧,第一次走上了进城的路。从家里到潍坊,是90里。期盼儿子能考中"秀才"的父亲,特意花了一毛六分钱买来一条红布腰带,临行前仔细地系在了他的腰上。尽管他在半路上到高梁地里解手时,把那根带着祝福的红腰带弄丢,但刘效礼还是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潍坊二中,那年该校录取的比例是13:1。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