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刘效礼,一个将军的电视人生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人物 2011年08月16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推敲资料。后期资料多了又如何取舍呢?摄制组曾一度想把“文革”和“天安门事件”的镜 头多放一些,从现有这些资料的丰富性和可视性都是水到渠成的。然而最后却把重点放在19 75年邓小平第二次复出后治理整顿这一时期。因为,实际上此番复出后的治理整顿就是小平 同志实事求是、改革开放思想的一个铺垫,是小平思想体系形成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严谨的推敲还表现在对社会上种种“讹传”的论证。1969年10月,邓小平和夫人卓琳、继母 夏柏根被秘密下放到江西,开始了“牛棚”岁月。社会上许多人“讹传”小平一家住的真是 “牛棚”,甚至在小平的某些传记版本中也有此一说。当编导褚嘉骅和华越带组赶到江西时 ,事实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小平一家原来住的是一幢被称为“将军楼”的住宅。接下来的 问题是如何解释,小平夫妇在遭受打击迫害下怎么还能住上这样好的“将军楼”?查阅大量 资料后知晓这受益于周恩来总理的苦心关照。知情人是当时江西省革命委员会办公室负责 人 程惠远,后经几番周折,摄制组找到程惠远并真实了解到那段往事。“邓小平小道”是小平 夫妇 每天从“将军楼”到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上班劳动所走过的一条田间小道。在这条小道上小 平走了3年,思考了3年。拍摄时田间有多条小道,一时“邓小平小道”说法不一。摄制组找 到了许多当年与小平同志一同工作过的老同志,一一勘查,最后找出了准确的“邓小平小道 ”。

  挖掘、补充资料。小平同志一生转战大江南北,现有的资料不可能面面俱到。抱以史实研究 的创作思维的主创人员们,力求拿出真实感人的文献精品,抓住每一个细微的线索不放,行 程几万里寻访历史的见证人。1984年,小平曾与王震重回广西,简单讲到自己早年在广西的 革命斗争。摄制组三下广西寻“宝”:广西电视台没有这段资料片,党史研究部门也没有详 细资料,最后当在自治区公安厅的一位普通干部手中找到了这段珍贵的史料时,这位干部惊 讶不己:你们怎么知道这片子在我这里呢?摄制组在拍摄的一年半时间里,分成两个小组分 别由褚嘉华与华越、徐海婴与王酉年率领,分头重走了一遍(局部地区甚至几遍)小平同志一 生所走过的路线:四川广安、重庆、太行山区、大别山区、百色、龙州、左江、右江、深圳 、珠海以及日本、法国、德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顺藤摸瓜,刨根求源,挖掘出一批鲜为 人知的珍贵史料。

  从1994年1月到1995年7月,经过一年半时间,《邓小平》摄制组完成了拍摄和初编工作。在 那段日子里,全体创作人员齐心协心,兢兢业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卷帙 浩繁的工程中去。他们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采访了二百多位当事人。专门采访、拍摄的中 央政治局常委就有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刘华清副主席;政治局委员有丁关根、钱其琛 、吴邦国、李铁映、谢非和黄菊等人;采访的原中顾委常委有薄一波、宋任穷、王站以及刘 英、王光美等老同志达数十人之多;而各级领导同志在一部电视片中同时出现竟达数百位; 尤其去国外采访与邓小平有过交往的外国元道和政治家,原定在德国德累斯顿采访12国参加 第 12届国际行动理事会的领导人,但听说是拍摄关于邓小平的电视片,有17位平时难得一见的 政治家踊跃接受采访。

  摄制组共拍摄了一千余盘素材带,由于篇幅所限,播出带只选用了其中的一部分。通过电视 首次披露了不少珍贵的影视资料和文献档案:小平早年在莫斯科的自传手稿,回忆“八七” 会议的录音,关于红七军工作报告手稿,漓江游船上回忆百色起义的经历,抗战初期小平的 第一个电视镜头,50年代毛泽东在两次会议上评价小平的讲话记录及手稿,小平1978年12月 在中央工作会议的讲话,访日、访美等出访活动,1989年6月9日在怀仁堂的重要讲话,1989 年11月12日在中央军委扩大会上的讲话等等。

  1995年7月,《邓小平》初编完成进入后期修改制作阶段。尽管邓小平传奇般的革命生涯和 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历史地位,本身就具有牵动世人目光的巨大魅力,在制作中编创人 员仍完全摒弃“借日生辉”、借伟人哗众取宠的做法,他们把忠于历史真实奉为基本原则, 用书写正史的严谨态度记述邓小平人生经历与本世纪中国的风云变幻。

  1997年元旦之夜,中央电视台的黄金时间内并未播出“习俗”般的元旦晚会,而是向全国亿 万观众推出了12集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此举立即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小小荧屏 之上,一代伟人邓小平真实朴素地走向人民。一部大气磅礴的《邓小平》获得了空前成功, 成为1997年新年以后的热门话题。时隔一月余,小平同志溘然长逝,中央电视台重播了此片 ,亿万观众怀着悲痛的心情再一次在荧屏上缅怀一代伟人。1998年2月18日,在小平同志逝 世一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再一次重播此片。

  1996年4月11日,经江泽民主席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宣布成立,刘效礼被任 命为主任,副军职。从那天开始,在我们伟大军队近70年的历史上,诞生了一个崭新的单位 。接受任命,刘效礼心中涌起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在成立大会的发言中,他最后表示:“我 服从命令,也服从命运。”这年刘效礼53岁。

  1997年7月,刘效礼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这年他54岁。

  是啊,从一名普通士兵,他服从命令成了一名电视人,他在自己的命运之旅中创造了辉煌的 业绩;当他再次穿上军装后,又从一名营职干部一步步晋升为副军职的少将。他说:“我是 一名军人,又是一名共产党,所以我要把荣誉献给我为之服务与效力了三十多年的党和军队 。献来献去,属于我自己的也就变成了‘零’。我需要从‘零’开始,我需要再次把自己打 倒。”

  打倒自己一次,就会有大作品问世。刘将军必定会给我们奉献出更辉煌的大气之作。

  1998年第8期《人物》杂志 (文/方华)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