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刘效礼,一个将军的电视人生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人物 2011年08月16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总结会后,活蹦乱跳的焦建成却检查出心肌炎住院了。A组再进内蒙拍摄,5月初李培红的视 力极度下降,医生告诉她不能再到沙漠地带去了。李培红带着遗憾离开了A组。刘效礼在创 新路上遭遇空前的危机。焦建成住院一个月后又上路了,A组选不到合适主持人只好停机。 这 时,刘效礼想起了电视片《小木屋》,想起了作家和艺术家的黄宗英,最终65岁的“黄老太 太”出山了。1990年9月22日,刘效礼率领A组一行23人沿古丝绸之路挺进罗布泊,去寻找汉 长城的遗迹,同行的还有1980年6月17日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的科学家彭加木的夫人夏淑芳 。10 月1日是中秋节,在这万家团聚的日子里,A组却在罗布泊里迷了路。搭帐篷,折帐篷,不洗 脸不刷牙的生活有半个月了,原计划10天走出罗布泊,已经超过4天,人喝的水车喝的油霎 时变得紧张了。整整18天,7次穿越中国核试验场,他们终于冲出了罗布泊。

  “每一次获奖就得自己把自己打倒一次。”刘效礼说。打倒自己一次他就会有大作品问世。

  1991年11月18日北京时间8时整,中国中央电视台和日本东京广播公司同时播出大型电视纪 录片《望长城》和《万里长城》,双方均创下了纪录片的最高收视率。据统计,世界上至少 有5亿人目睹了长城的风采,仅我国的港台地区就有70万户家庭收看了CCTV的《望长城》, 反响颇为强烈。那天晚上,第一集上部刚播完,刘效礼家的祝贺电话便响个不停。黄惠群台 长的电话打不进来,她要别人转告刘效礼给她回个电话。电话接通后,黄台长激 动得只说了一句话:“祝贺你!”刘效礼回话道:“谢谢台长,《望长城》是CCTV的荣誉。 ”广电部副部长王枫在看完全部节目后说:“《望长城》是个里程碑。”这年,刘效礼48岁 。

《望长城》摄制组在玉门关外。右一为刘效礼

  1992年2月,在《望长城》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望长城》是中国电视片创作 的 反朴归真,正本清源,具有相当高的学术和创作价值。会上,刘效礼的老领导原新闻部主任 夏之平深情地说:“我是看着效礼长大的,我相信他还会有大作品问世。”

  一不留神成了电视人,电视给了刘效礼一连串的荣誉。但他却说:“每一次获奖就得自己打 倒自己一次。获奖证书一大堆,但我从未登过领奖台。我知道自己打倒自己很难,有时还很 苦。所以,对这奖那奖我看得很轻很淡。”但有一个奖刘效礼不敢看轻了,反而还看得太高 太 重了,总觉得自己无法受用--1991年12月10日,他从人民大会堂捧回了一尊烫金的“首届 范长江新闻奖”的奖杯。那是中国中青年新闻工作者最高的荣誉,全国仅有9人获此殊荣, 电视界就刘效礼一人。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