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历史,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操控我们今天所有的生活。” ——纪录片《园林》导演手记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6月18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表达方式极冒险

纪录片《园林》除了现在纪录片都会干的那些事以外,其实这次最大的创新是集集叙事风格不同。这是挑战,也是冒险。按照传播习惯来说,刚建立起来的叙事模式,观众刚刚适应,你又换了方式,胆子过于大了一些。

这个实在是不得已的决定,因为《园林》除了第一集讲述:“园林是什么”之外,基本以历史脉络分集:叙述了秦汉、魏晋、唐宋、明清及现代的园林生活。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是各个时代的园林风格、气质、显现都不尽相同,我们只能顺着它的显现去寻找最适合它的画面表现方式。

园林本来就是:“三分园艺,七分主人。”有些园子往往因为主人不在了,它也失去自己的精气神儿,流传不下去,淹没在磅礴的历史中了。那么,面对《园林》这一命题,我们是用同一种表达方式涵盖所有不同风格、不同气质的时代下的园林呢?还是顺势而为,用最贴切的方式充分展示它呢?答案不言而喻。

创作中最大的难题就是有四集涉及业已消逝的园林。我们运用三维动画复原它,也没有更充分的史料支撑,硬撑着做了,也是想象成分颇大。所以,我们部分采取了现代艺术家、匠人的作品去跟这些消逝的园林进行对话。用今人的思维去想像,并升华那些消逝的园林,从而更冷静地丈量出古今跨度的差异感,也更具价值观。

希望观众看了:哦,园林原来是这么回事,园林还可以这么玩,原来古典的文化跟我们的关联是这样,我必须用这些东西丰富我现在的生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花园,是自己想像的、自己搭建的,属于自己的心中的园林。

同样,文化有各种可能性,没有一种表达方式可以完全界定它。观众的解读也有各种方式、各种可能。不希望一把钥匙能打开所有的门,现在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千秋,姹紫嫣红的时代。

更多请进《园林》官方网站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