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历史,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操控我们今天所有的生活。” ——纪录片《园林》导演手记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6月18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园林告诉我们什么

通过园林去看中国,看历史文化,我只知道:园林“桃花源”的梦想千年来从未改变,也没有被超越。中国人一直追寻着盛世“最佳人居环境”的梦也未改变,而且为之努力了千年。园林,就是中国人从自然走来,在城市创造的一个亲近自然山水的“二元自然”。

是一种跟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式,

是向自然盗的一个梦。

园林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在这里面融入了诗歌、音乐、画、哲思,把前人优秀的文化形象地物化到自家后院的咫尺山水中。它是中国人用自己的审美打造的“精致山河”,从而用它来陶冶、精华自我心灵。

只可惜,近200年的飞速发展把2000年积累下的生活方式快破坏得消失殆尽。虽然我们的生活改善了、进步了、科技了,但它是生长于钢筋水泥丛林中的,远离山水的,人摞人的,不接地气的。

希望通过纪录片《园林》告诉观众,我们祖先拥有很好的生活方式,我们在现代社会中,如何更好地结合好从前古典的、优雅的生活,让我们今天的生活更多元、更富乐趣。希望能让这种园林文化不是束之高阁,要落地到我们今天的生活里。这样,我们的传承不仅仅是血脉的延续,还有生活、价值观、世界观。

更多请进《园林》官方网站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