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历史,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操控我们今天所有的生活。” ——纪录片《园林》导演手记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6月18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创新

这四年的时间我尝试摸索一套方法论:如何从现在的生活出发,发现问题,回望历史某阶段,得出经验,作用于今天的生活。

因为我相信:“历史,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操控我们今天所有的生活。”

问题是关联历史和今天中间的枝蔓在哪里?需要我们逐一梳理,找出脉络。之后你就发现,哦,原来这些生活是这样演变的,它来自古典的文化。因为,它已经融入我们骨髓、血液里太久,你已经找不出归处,来龙去脉。

另外,我提出“无时间论”。简而言之,我们今天的很多结论、道理,都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氛围下得出的。往往随着时代更替、进步,有些从前的结论就值得推敲。如果抽离了“时间”,它还是成立的,那么就真的是真理了。

比如:宋徽宗是亡国之君,但他给中国文化带来的影响力是深远的,他倡导的中国式审美方式到今天已经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林林总总里,他对当时北宋是有伤害的,那么他对后世的文化发展影响是深远的。所以,我们不能此一时彼一时的对他下一个永久的定论。

而且,可以把我们经历的各个时代基于某一相同特质上进行纵向比较。不管哪个历史时期,人的基本需求不变。在人性需求层面,综其目的就是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所以,在这点上,我们可以拿古喻今,也可以拿今说古。都是人,都有同样的需求,所以千年来人性未变。抽离时间去纵向比较能让我们跨古越今,更具开合度地讨论文化、历史、生活。这些东西的本质从未改变,从未超越,更具可比性。也更让我们的观众了解我们的历史、文化,以及之间的来龙去脉,更好的判断我们今天的发展该何去何从。

更多请进《园林》官方网站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