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历史,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操控我们今天所有的生活。” ——纪录片《园林》导演手记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6月18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文/总导演 金明哲

缘起

5年前和《故宫100》总导演徐欢,《茶》总导演王冲霄在故宫办公室里聊起“文化历史类纪录片何去何从?”的话题。那个时候,距离05年版《故宫》播出恰好5年,《故宫》创造了纪录片收视率赶超黄金时间电视剧的纪录。就是5年之后,文化历史纪录片的创作在“接地气”的大潮下有些举步维艰。

这个问了:你能拍《大明宫词》么?

诚然,投入资金相差太大,情景再现投资豪华,制作人都是好莱坞团队,你几乎是在拿自己所有短处在和人长处比。

这个又说了:老百姓更爱看纪录片是看现实生活中的事情,纯历史文化类的、纯情景再现的手法去说古代的事情,跟今天的观众有啥关系呢?

还不如那些电视剧的各种八卦故事更吸引观众呢。

那么那些优秀的历史、文化就不说了么?戴着《故宫》的光环走到今天,故宫的导演对历史文化题材的偏爱初心未改,如果要改,就改自己的表达方式吧。

当时2010年底播出了6集纪录片《颐和园》,当时我就酝酿拍摄《园林》,一方面偷懒省事,一方面觉着园林博大精深,一部《颐和园》不能涵盖园林的所有。于是,《园林》2011年立项,放了一年才正式启动,到今天又过了3年才临近播出。从2010年那次谈话到《园林》播出,又过了5年。这段时间,我脑子里时时想的是,如何让文化历史类纪录片走下去,走得更好。

更多请进《园林》官方网站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