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范立欣的试验:让纪录片和商业片公平竞争

纪录动态 羊城晚报 2014年07月24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关于纪录片进院线,他希望……

      “希望观众敢于面对现实”

      谈到如何让观众能走进电影院去看纪录片,范立欣直言:“这个很难。生活压力本来就很大,大家去影院总是想看一些轻松搞笑、善于造梦的电影,没人想去直面现实。”

      范立欣觉得《舌尖上的中国》是一个好开端,“至少它让观众开始在电视上主动去看纪录片。与电视纪录片相比,纪录电影的力量更加集中。我们不光要看故宫、长城那样的史料片,还要关注当下的生活啊,特别是一些高级知识分子和精英群体,应该更多地肩负起社会责任,不要每天忙得只剩下赚钱了。”

      “希望纪录片拍得更好看”

      《迁徙的鸟》、《海洋》是中国观众较为熟悉的纪录电影,拍摄者在美学上的造诣登峰造极。“纪录片要拍得好看才会有人来看啊!”在范立欣看来,能符合这一标准的中国纪录片还很少,“在中国几乎找不到一部拍得很好看的纪录电影,总是给人一种混乱的即视感(注:源自法语“Déjà vu”,译成“幻觉记忆”,指未曾经历过的事情或场景仿佛经历过的似曾相识之感),观众怎么会爱看呢。像《舌尖上的中国》,把美食拍得让你有饥饿感,观众能不爱看吗?”

      “希望投资人接受不赚钱”

      对于纪录片工作者在寻找投资方面遭遇的困难,范立欣有些看不下去,“中国投资人想的都是怎么才能赚钱,很少考虑电影所承载的社会责任。而电视台都在讲收视率,不会不计回报地投资一部拉不到广告的纪录片。而国外的公共电视台不考虑任何商业营收问题,只讲究社会收益,还有很多商业基金资助助纪录片的拍摄,投资人不计回报。中国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投资人接受不了拍一部不赚钱的电影。”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