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范立欣的试验:让纪录片和商业片公平竞争

纪录动态 羊城晚报 2014年07月24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拍摄中没放弃对真实的坚守,对人性的敬畏”

      去年《快乐男声》还配有一个《男生学院》真人秀节目,24小时记录下选手们在比赛之外的生活。有观众指出,《男生学院》中的很多戏剧性冲突,其实是选手们的“假嗨”。面对一群出镜欲望极强的选秀歌手,范立欣又如何做到纪录的真实?

      问题1:不担心拍摄中有选手在刻意扮演吗?

      范立欣:在比赛中被摄像机包围,下台后还要接受《男生学院》的24小时拍摄,所以对于摄像机,选手们已经麻木了,必须去配合摄像机,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都需要假嗨”。高强度的压力之下,他们需要一个展现喜怒哀乐的出口。我的摄像机是跟随他们时间最长的,在拍摄中我会问一些问题,以平常的姿态进入他们的生活。

      问题2:你都问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范立欣:比如他们下台时,我就寒暄几句累不累啊,不要紧张啊什么的。大家成了真正掏心窝的朋友之后,他才会有冲动把内心话讲给你听。而且我向他们保证,绝对不会在比赛结束前把这些心里话告诉大众。作为拍摄者,我也坚持一些原则性的东西,这是职业素养。

      问题3:你内心的底线是什么?

      范立欣:不能造假,不能背离事实,不可以强迫任何人来演。简单地说,是对真实的坚守,对人性的敬畏。特别是要进入到被记录者的内心,而不是去威逼利诱,对人要有敬畏。

      问题4:你曾说纪录片一定要有批判性,《我就是我》里也有吗?

      范立欣:一部纪录片里,批判和反思的精神是不能丢的。关于《我就是我》,用不着我在这里告诉大家我批判什么,你们可以去影院里看,自然就会找到答案。批判性不是一个具象的产物,它也需要观众自己去领会,你找到的答案,就是符合你价值观的东西。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