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范立欣的试验:让纪录片和商业片公平竞争

纪录动态 羊城晚报 2014年07月24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电影《我就是我》的海报上,主演标注着华晨宇、欧豪、白举纲等2013年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的选手名字,所以人们都会习惯性地说:“哦,那部‘快男’演的粉丝电影啊。”但真正观看过电影试映的人却奔走相告:“这是一部纪录片,拍得太真实了。”就连一向苛刻的影评人周黎明也在微博上写道:“我没看那档电视选秀(《快乐男声》),但能看出影片(《我就是我》)试图挖掘一些深层内容,如追逐成功与背叛友情之间的挣扎,就该题材而言,算是非常成功了。”

      这部纪录片的导演范立欣,是首位获得美国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和最佳长篇商业报道两项大奖的中国导演。《我就是我》作为一部纪录片,像商业电影一样,经历着投资、制作、宣传、发行、放映的“洗礼”,最终还要接受残酷的票房“决算”。这也算是范立欣的一次尝试:“让纪录片和商业片一起在院线公平竞争,不要再像‘二等公民’那样躲躲闪闪!”在记者专访中,范立欣分享了他的这次“试验”过程。

      “纪实和娱乐并不冲突,后者不过是一个包装”

      当范立欣决定接手《我就是我》时,他的很多朋友很不理解:“你不是一直关注中国的边缘群体吗,为什么这次要妥协为一个娱乐节目做‘嫁妆’?”范立欣会叫问这些问题的人先去看电影,“你们看完就会发现,我什么都没有妥协。”

      问题1:焦点为什么从边缘人物转到了主流流行文化?

      范立欣:我从没看过选秀节目,这次是天娱老总龙丹妮来找我,想要我为选秀节目十周年做一个纪录片。她说:“你没看过选秀节目更好,这样才不会有偏见,才会更客观。”“偏见”二字对我来说可能是一个突破口,我答应了龙丹妮接这个纪录片,但表明我不会去堆砌选秀十年间的影像资料。我决定跟拍一届《快乐男声》,集中呈现这些90后孩子在面对竞争的真实状态。

      问题2:你的诉求和天娱的要求完全不一样,如何化解?

      范立欣:我提出要真实纪录当下年轻人的精神状态,用一个完整的故事来呈现。我也说服龙丹妮:为什么十年的选秀可以坚持?因为有很多精神性的东西在连续性地支持着。只要把握住这种精神的内核,十年的故事和人物状态自然就呈现出来了。

      问题3:这种精神内核是否就是大众的娱乐精神?与纪实结合可能不够严肃吧?

      范立欣:没有人规定纪录片一定是严肃的、带着强烈反思的、并且一定是聚焦边缘群体的。我之前的纪录片反映了三峡移民、农民工、艾滋病人等,我并不认为他们是边缘群体,他们的行为无时无刻都在影响着这个国家最主流的声音。“快男”也是如此,我用纪录片去呈现90后这一代人,生命力会比娱乐电影更长。还有,纪录片同样也需要娱乐性,不是没有底线、没有节操地去抓眼球,而是通过自然的纪实去呈现,娱乐不过是一个包装。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