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遥远的风景——探险电影

张同道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9月28日 1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北方纳努克》中结尾的雪景镜头以远景和仰角拍摄。雪地几乎充满了整个画面,人和狗群从远处渐渐靠近,视觉上的压迫感隐喻人与自然之间紧张的对抗。同时,弗拉哈迪在长镜头里设置悬念,制造心理戏剧。纳努克发现了猎物,悄悄地靠近,镜头与观众一起等待答案。悬念解开了,纳努克将一只落入陷阱的小狐狸抓了出来,走向远处的亲人。

  拍摄《北方纳努克》时,边缘人常常作为丑角出现在当时的电影里。弗拉哈迪带着白种人的忏悔之情拍摄纳努克。“在他拍摄纳努克之前,他已经制作了一部因纽特人的电影,但他觉得那部电影很糟糕。里面有很多有趣而且奇怪的人们,但这些不是他想要的。他说:“我已经和这些人们一起生活了六年,一起打猎,分享食物。他们是世界上占有资源最少的人,生活在不产粮食的土地,但他们是快乐的,是我见过的最快乐的人。我想要拍摄电影的唯一原因是出于对他们深深的敬意。”

  因纽特人住在冰块搭建的屋子里。因为没有照明设备,光线达不到拍摄要求,冰屋子不得不被削掉一半,纳努克一家人露天表演起床。弗拉哈迪是一个浪漫主义者,他用天真之眼避开被机器层层包围的现代都市,在遥远的地方寻找诗意的空间。他说,“有时你必须撒谎,人常常为了要掌握真实的精神而去扭曲事物的原貌。”法国电影理论家巴赞称《北方纳努克》为“诗意的真实”。

  尼拉用嘴把丈夫冻得僵硬的靴子咬得柔软,用唾液给小女儿洗澡。这种可能被当时的西方人斥之为野蛮、愚昧的举动,在弗拉哈迪的电影里却是真实、温馨的细节。正是这些细节,塑造了因纽特人的真实形象。“我相信,《北方纳努克》成功的秘诀,在于它是一部让他们成为他们的影片,不是‘表演’他们,而是‘是’他们。”

  贸易站是因纽特人与外界沟通的重要场所,也是现代文明进入北极的通道。但弗拉哈迪认为,正是所谓的“文明”使人类迷失本性,他用取景框尽可能屏蔽当时已经侵入因纽特人生活的现代场景,努力营造封闭自足的因纽特人的生活空间,以创造一个纯净、快乐的人性天堂。

  纳努克对弗拉哈迪带来的留声机十分好奇,像婴儿一样用嘴巴感知唱片,流露出憨厚、纯真的笑容。当时,纳努克想象不到,那些制造和使用这些机器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

  20世纪20年代,美国正在创造世界上第一个大众消费经济热潮,好莱坞开始向全球推进,工业化的制作模式已经形成,精明的电影公司老板发现明星可以带来巨大利润,纷纷按照市民的口味炮制明星。这些明星年薪高达百万,也为电影公司带来滚滚财源。据统计,1922年每周大约有4000万人走进影院,到了1929年观众数字上升到1亿。

  在这奢靡浮华的电影王国,朴素真实的《北方纳努克》在纽约的首映出乎意料地大获成功,为纪录电影编织了一个创世神话。

  纳努克为了捕获驯鹿,饿死在狩猎途中。70多年后,他的孙子也出现在电影里。这是2000年拍摄的纪录电影《伟大的北极》,影片展示了人类跟随驯鹿长途迁徙的过程。纳努克的孙子乘坐飞机在北极的天空翱翔,给驯鹿带上无线电项圈,追寻它们一年四季的踪迹。

  《北方纳努克》建立了探险电影的典型形态:选择遥远的人们作为拍摄对象,与他们一起生活,在生活中寻找人物与故事,长期跟踪,实地拍摄。这也成为纪录电影沿用至今的一种工作方法。纳努克的北极已经消失了,因纽特人的传统还在延续,电影《北方纳努克》成为因纽特人文明传承的纽带。

  纳努克孙子阿达米·印安努克说:“我叫阿达米·印安努克。我们在这片土地上已经生活了五千年。如果没有这些故事,我们如何知道自己的过去呢?又如何传承给我们的孩子们呢?这就是为什么对我来说,讲故事的人和伟大的猎人同样重要。”

  探险电影把遥远的风景带回了都市,也把纪录电影带上一条了遥远的道路。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