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遥远的风景——探险电影

张同道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9月28日 1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895年12月28日,法国巴黎卡普辛路14号,“大咖啡馆”地下室。一群观众等待着一场没有演员的演出。突然,一列火车从银幕上冲过来。观众惊慌失措,纷纷躲避。

  电影出现了。从放映机里投射的光芒,改写了人类的记忆。

  史前人类在岩洞画下牛的形象。从那时起,人类一直渴望留住时间,哪怕只是一瞬。1824年,法国科学家涅普斯为一张餐桌拍了照片。不久,“银板摄影术”实验成功,人类终于留住了一个真实的瞬间。如何把一段连续的时间记录下来成为科学家热衷的话题。

  比利时科学家普拉托发现,当物体从人的眼前移开后,反映在视网膜上的物象会短暂停留。由此他提出视觉暂留原理,为电影的出现奠定了理论基础。英国人慕布里奇为了解答马在奔跑的过程中否会四蹄腾空的疑问,沿着跑道放置了24架照相机,把马奔跑的瞬间依次拍摄下来。根据视觉暂留原理,这些快速闪过的照片成为活动影像。

  留住时间的梦想近在咫尺。法国人马莱发明了活动底片摄影枪,一秒钟之内在一块感光玻璃板上曝光了12副画面。美国人也不甘示弱,1894年爱迪生发明了可供一个人观看的电影视镜。

  最终,突破性成功属于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他们成长于照相材料制造商之家。1895年的一天,卢米埃尔兄弟偶然从缝纫机间歇运动的机械原理中找到灵感,发明了电影放映机的抓片机构。他们制造的电影机只有5公斤重,备有一个摄影镜头,以每秒12幅的频率摄影。在后人的演示中可以看到,它既可以拍摄又能放映。当时,每卷60英尺的胶片大约放映一分钟左右,但电影机的构造原理与今天基本一致。这盏当时用于街道照明的电灯投射出活动影像,人们给它起名为电影。

  1895年,卢米埃尔兄弟拍摄了大约50部短片,最先进入镜头的多是家庭生活场景。这些每部一分钟左右的短片既是世界电影的源头,又是最早的纪录电影,纪录片是电影的长子。法国电影史家萨杜尔说,卢米埃尔的影片《玩纸牌》、《吃饭的猫》、《孩子们吵架》既像一本家庭照相册,又像无意中拍摄下来的一部描写19世纪末法国富裕家庭的社会纪录片。

  电影带给人类崭新的视觉体验。俄国文学家高尔基在莫斯科看了卢米埃尔兄弟的影片后写道:“昨夜我身处幻影的王国,非身历其境你不知道有多奇怪,它是个没有声音也没有颜色的世界……这不是生活本身,而是它的影子,不是动态本身,而是它无声的幽灵。”

  大咖啡馆地下室的电影院生意兴隆,每张门票卖1法郎,每天门票收入达到2500法郎。欧美各地纷纷成立电影公司,为了保持领先地位,卢米埃尔兄弟把魔术、杂耍搬上了银幕,电影《会唱戏的狗》、《变换的帽子》、《研师和骗子》展示了这一努力。

  最初的短片都由固定位置的摄影机在一个镜头里拍摄而成,但摄影师出身的卢米埃尔十分注意画面构图和动作设计。他们有意识地设计了一些喜剧场景,这些噱头常常让观众捧腹大笑。

  卢米埃尔兄弟的电影事业蒸蒸日上,1896年,巴黎、伦敦、纽约的电影院都在上映他们的影片。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