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外滩故事大纲

《外滩佚事》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0月15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第三幕

(1937年~1949年。战乱,繁盛的都市骤然陨落。虽然仍有浮华的表面,但下面却暗藏着暗杀、斗争。但无论如何,生活还要继续,人们仍然需要梦想与爱。这一幕是关于爱情的故事。)

1937年,因主演电影《马路天使》,周璇一夜成名。铺天盖地全是《马路天使》的海报,外滩的上空的广播里也回荡着周璇演唱的电影主题曲。

此时的北方,七七事变爆发,中日正式开战。上海的繁荣总有些朝不保夕和最后疯狂的味道。

一个月后,战火终于烧到上海。

淞沪会战是中国近代真正经历的第一场大规模现代战争,激烈而残酷。军队顽强抵抗的同时,政府却已经做好了放弃上海的打算。

日军特务头子土肥原贤二亲自拜访杜月笙,因为他知道想控制上海,杜月笙的力量不可忽视。他威逼利诱,希望得到杜月笙的合作。但杜月笙搪塞一番,并未表态。

随后,他和最亲密的朋友张啸林进行了一次长话。张啸林决心留在上海,继续他的烟赌买卖,而杜月笙不愿在日本人统治下生活。几天后,他从外滩登船,悄然离开上海。
 
周璇和严华也离开了,他们是回北京结婚。

这年年底,日本准备在上海扶持傀儡政权,但这却引发了大规模的暗杀活动。

1939年2月,潜伏在上海的国民党特务组织在除夕夜刺杀了维新政府外交部长陈箓。

1940年6月,张啸林的保镖林怀部刺杀张啸林。在香港的杜月笙是否参与或至少默认了这件事不得而知。

不久,上海伪政府市长傅筱庵被厨师砍死在家中。

1941年1月,傀儡政权的中央储备银行开张,结果多名储备银行的要员被杀。

这些暗杀极大地刺激了傀儡政权,他们立刻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报复,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无辜职员多人被枪杀。上海一时间腥风血雨。

最终双方通过杜月笙调解,同意休战。

在这个段落中,会穿插着张爱玲对于上海日常生活的细腻描述,将造成极大的影像张力。

在日军无法完全控制的租界区,一片畸形繁荣,日本人想用另外的方法施加影响。一个在中国东北出生的日本女孩被隐掉国籍,改名李香兰,她也拥有一副美妙的歌喉,视周璇为偶像,并以唱周璇的《何日君再来》暂露头角。她被日本人控制的电影公司捧红,经常演出一些亲日的角色,她主演的《支那之夜》张爱玲也很喜欢,在张爱玲小说《色戒》的结尾,很容易看出《支那之夜》的影子。

1938年10月,18岁的李香兰作为“日满亲善”代表首次回日本,兴奋之中的她万万没想到,当验过护照刚要下船时,听到官员凶狠地喝叫:“你还是日本人吗?一等国民却穿着支那服,不觉得羞耻吗?”李香兰一下子哭了。

周璇和严华在北平完婚之后,回到上海。她签了一个新的公司,老板是她的干爹。给干爹干活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就是他会重视你,捧红你;坏处就是你工作再辛苦,又怎么好意思和干爹提要求,提条件呢?

周璇在《马路天使》走红之后的那一年拍摄了四部电影,而期间还要时不时去电台演出。她不好意思跟干爹说累,哪怕她已经怀孕了。

有一天她突然肚子疼,本来准备去医院检查,可是干爹来电话让她去电台做节目。周璇想忍忍就算了吧。她虽然是大明星,但是穷苦出身让她对吃苦已经成为习惯。不过那天她没有忍到最后,唱到一半就晕倒了,再送医院抢救,大人脱离了危险,肚子里的孩子却无论如何保不住了。

在北京结婚时候,周璇曾买了一双虎头鞋给未来的宝宝,那双鞋后来再也没有派上用场。

流产后没休息几天,周璇经不起干爹的恳求,又复出拍电影了。也许工作同时也能让她暂时忘掉丧子之痛,她一拍就不停,第二年又拍了四部戏。

周璇更红了,但她与丈夫严华的关系却逐渐出现裂痕。原先初入歌舞社的时候,严华是她的老师和大哥;现在周璇成了大明星,严华却还是社团里写歌的,不过他对周璇还是当作妹妹及学生看待。当他与周璇散步,看到路边电影海报上有周璇接吻的镜头,他竟然当众打了周璇重重一个耳光。而当他看到有男演员送周璇回家,一场家庭风暴已经无可避免。
周璇离家出走,本想等严华来找自己,说说软话她也就跟着回家了,但她等来的却是严华公开发表在报纸上措辞强硬的警告信,信中竟说周璇“卷款逃走”。周璇伤心欲绝,试图自杀幸好被人救起。她也曾想去共产党控制的解放区,但她目标太大,正处于国民党围剿中的解放区无法接受她。

1941年秋天,身心疲惫的周璇最终离婚。对于传统的中国女人来说,家庭甚至比事业更重要。为了不与日本人合作,她宣布息影,红极一时的周璇如今梦想的仅仅是一个平淡温馨的家,一个爱她关心她的丈夫,还有一个属于她的孩子。她经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发呆,可是这样的清净也没能持续多久。

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占领租界,上海再无安全的地方,外滩上整天都可以看到日本军队在巡逻,士兵的皮靴踏着正步,狠狠地砸在地上。

从1941年到1945年,周璇只拍摄了四部电影。而她的淡出让却给了李香兰机会,尤其是1943年《万世流芳》让她红极一时。

一次记者招待会后,有位年轻记者追上来问她:“李香兰,你不是中国人吗?为什么演出《支那之夜》《白兰之歌》那样侮辱中国的电影?你中国人的自豪感到哪里去了?”李香兰无以回答,又哭了。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

杜月笙回到上海,一直忠于蒋介石的他原以为可以做个大官,没想到迎接他的却是打到恶势力的标语。杜月笙突然明白,他已经没有利用价值。

李香兰被军事法庭以“汉奸罪”嫌疑审讯,后因公布了自己的日本人身份得以幸免。对自己以中国人的名义演出的《支那之夜》等电影,她说“虽因年轻但考虑愚昧”而表示道歉。1946年2月,她被释放回国。

1948年,内战深入。上海的经济形势一塌糊涂。蒋经国到上海推行金圆券改革。杜月笙的三儿子因为参与股票投机,被蒋经国抓了典型。

杜月笙发表谈话支持政府的举措,暗地里却派人调查政府高官家族企业的舞弊行为。最后,蒋介石介入,金融改革无疾而终。

淮海战役结束,解放军逼近上海。杜月笙全家做好了去香港的准备。只留下很少家人看管财产。

一天早起,天还未亮,看门的老人打开杜家大门,发现门外睡满了解放军。

外滩一线,也随地睡满了解放军。太阳渐升,又迎来一个清晨。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