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外滩故事大纲

《外滩佚事》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0月15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第二幕

(1902年~1937年。外滩快速发展。这时候来到这里的人可以被称为冒险家,他们来淘金,也来挥霍,此时的上海是远东最有吸引力的城市,冒险家的乐园。这一幕是关于事业的故事。)

1902年,一个瘦小的男孩杜月笙坐着拥挤的渡船从高桥老家来到外滩,梦想出人头地。他进入了法租界大亨黄金荣的公馆打杂,在成功地单枪匹马夺回一包失窃的鸦片之后,他崭露头角,随后,他又组建了专门抢鸦片的快速行动小队,逐渐成为租界里新兴的帮会势力。

作为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结果之一,鸦片贸易取得了合法地位。更活跃的鸦片贸易造就了更发达的金融业。外滩的白银储备最高的时候达到4亿两,几乎是全中国白银的1/3。

这个时期,外滩一线的大楼逐渐完工,开始形成今天的轮廓。

杜月笙的鸦片生意越做越红火,他的势力迅速扩张,很快与老板黄金荣旗鼓相当。他们组建公司垄断了鸦片的分销,并开始逐渐把触角向各处扩张。

1927年3月,外滩码头云集着100多艘军舰,他们都为保护各国在上海利益而来,因为此时的上海局势十分紧张。国民党的北伐军正逼近上海,而共产党控制的上海总工会抢先占领了华界的大部分地区,成立了上海特别市。

1927年4月11日夜,已经和蒋介石取得默契的杜月笙诱杀了总工会主席汪寿华。随即组织手下帮会人员化妆成工人模样,借道租界,直接偷袭上海的工人武装,配合国民党获得了上海的控制权。这是国共两党历史上都不得不纪录的大事。

然而完成了任务的杜月笙却和自己最亲密的合作伙伴张啸林发生了分歧。张啸林认为国民党掌权之后必然禁绝烟赌,可能会断了财路。杜月笙主张跟上形势,和国民党合作。

此后不久,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因为帮助国民党获得上海的控制权而获得蒋介石的委任。但杜月笙显然比另外两个人对这份委任想得更深……他开始有意识地从内到外摆脱黑帮人物的形象。

1931年,中日“918事变”爆发。国民党却宣布“不抵抗”政策。上海守军坚持抗敌,杜月笙参与组织抗敌后援会。民间更是爱国热情高涨,外滩上爱国游行的人群不断。

这个时候,我们影片中最重要的女主角出场了。

在抗敌的演出中,明月歌舞社一名小演员周小红,因为领唱《民族之光》而获得好评,她从此根据歌词“和敌人周旋在沙场上”而改名“周璇。”这个从小被拐卖甚至不知道自己母亲的女孩开始有了梦想——成为一名歌星,同时也有了爱情——她爱上了剧团里才华横溢的副团长严华。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