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幼儿园》导演张以庆:孩子世界影射中国所有问题

张以庆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东方早报 2011年11月29日 1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孩子需要完整的人格,不光是独立”

  东方早报:怎么评价全托?

  张以庆:(笑)我告诉你,根据社会学的统计,全托的孩子将来的离婚率是最高的!

  东方早报:为什么?

  张以庆:因为家庭淡漠,孩子该受到家庭影响的时候,他被扔到那里边去了,所以说这样的孩子容易孤独、不合群、家庭观念淡,别的国家就绝对没有全托这个概念,所以《幼儿园》在日本NHK频道播出的时候,他们一再让我解释什么是全托幼儿园,他们完全不理解,那么小的孩子,为什么不能回家睡觉?

  东方早报:你有孩子吗?会送他去幼儿园吗?怎么和他沟通?

  张以庆:幸亏我没有孩子,拍《幼儿园》,我想没孩子的可能会更客观,如果我有孩子,我会让他认清是非黑白……送幼儿园是可以的,只要不是全托。我拍了这个片子,肯定会把问题集中,甚至带有一定程度的放大。这不表示它无可救药,如果我要拍小学,大家难道也不去小学了?但是对于孩子的教育,真的很难,我们没有一个标准,比如说,孩子偷了东西,撒了谎,你把他打一顿(我平生最恨撒谎的人),但是你扭头又要跟孩子讲,这个事情不可以往外说。你说这怎么办,孩子就糊涂了,不是不能撒谎吗?所以说,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家长极大的苦恼。

  东方早报:你怎么看尊重孩子选择的权利?

  张以庆: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段话,什么样的幼儿园老师是好的?中国的回答永远是爱孩子。当然这个回答天衣无缝,但西方的回答是,理解孩子。所以大家理念不同。爱孩子是个特别宽泛的概念,宠也是爱的表现。

  东方早报:纪录片《小人国》里的幼儿园就是这样。

  张以庆:是。我看到的那个幼儿园的孩子很有安全感,很健康,那里孩子会问,你需要帮助吗?但你看《幼儿园》里撂凳子那位,他其实很痛苦,可能幼儿园老师是为了锻炼他独立的性格,但另外一个幼儿园却认为,孩子在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帮助,如果不在这个时候帮助他,他将来长大了也不会去帮助别人。孩子需要完整的人格,不光是独立。

  东方早报:《幼儿园》里为什么要用《茉莉花》这首歌,当时是怎么想的?

  张以庆:就是一声叹息。无论是美好、遗憾或者是怅惘,都可以用一声叹息来代表。而且《茉莉花》很中国,有普遍性,也很有意境。

  东方早报:下一步有什么新计划?

  张以庆:我还是会找到形而上的东西,找到具象的载体,把理念性的抽离出来。希望是带有哲学化的东西,我对现象很敏感,但我总希望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能打动我的也许是思考的方法,行为的方法。我会一直拍纪录片,纪录片是严肃的,也可以是幽默的,真实的力量也是最伟大的。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