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幼儿园》导演张以庆:孩子世界影射中国所有问题

张以庆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东方早报 2011年11月29日 1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张以庆的《幼儿园》是一部七年前完成制作的纪录片,但在今年却突然红了,以惊人的速度在网络上被转载,连天后王菲也竖起大拇指。看过的人说,要做爸妈的人必须集体观看此片,提前受教育!

  “在中国,在武汉,在一所寄宿制幼儿园,我们记录了一个小班、一个中班和一个大班在14个月里的生活。幼儿园的生活是流动的,孩子的成长是缓慢的,每天都发生一些小事,却也都是大事,因为儿时的一切对人的影响是久远的。当我们弯下腰审视孩子的同时,我们也审视了自己和这个世界。”导演张以庆在近日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反复强调,“《幼儿园》其实是拍给大人看的!”

  “孩子世界影射中国的所有问题”

  东方早报:为什么把幼儿园的孩子作为主题?

  张以庆:我记得于丹说过的那句话特别好,大意是说孩子、动物、残疾人是最能打动人心的,是我们能碰到的最柔软的事物。实际上《幼儿园》并不是拍的孩子的问题,你说呢?

  东方早报:看到三个孩子摆凳子、穿衣服、穿鞋,个性不同的孩子解决问题的方式也不同,这也影射了你片头出现的“或许是我们的孩子,或许是我们自己”?

  张以庆:没错,你看那么点儿小事,对孩子来讲就是天大的事,何况还有其他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他心情不好,比如他想家了,比如孩子之间有冲突,比如他不想吃这顿饭。这些诸多问题就是给成年人看的,这是现实问题,不是教育问题,其实我观察到孩子世界影射出中国的所有问题。

  东方早报:在《舟舟的世界》、《英和白》之后,你拍了《幼儿园》,从特殊群体到普通群体,是刻意改变还是随性而为?

  张以庆:前两个确实是特殊群体,是全世界唯一的,再也找不到第二例。但其实我在影片中始终概括的是一种东西,不是讲某一个人和熊猫的感情,也不是说弱智人怎么生活,更不是说小孩子在幼儿园里怎样。实际上,我说的都是健康的成年人,我拿片子里的人物做面镜子,让每个人都来看看他们内心深处遇到的问题。三个片子其实是一回事,只是题材不同。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