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张以庆:湖北纪录片国际上也有地位

张以庆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长江商报 2011年11月29日 16: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一双拖鞋,一件宽大的格子衬衫,从忙碌中消停下来,张以庆有些居家风,他难得闲适,享受一个人的安静。1987年,离开工作十年的工厂,张以庆开始做纪录片。从《红地毯上的日记》,记录一群永远成不了世界冠军的艺术体操运动员,到《幼儿园》,他似乎一直在紧绷着弦。

  二十多年的创作经历,让张以庆获得了很多荣誉,但也容易陷入孤独、忧郁。他觉得做片子就该耐得住寂寞,要学会有意无意地屏蔽自己,保持一种隔断任何外界干扰的非常态状态。

  他说,之所以热衷于纪录片,受母亲很大影响,包括敏感、感情丰富、容易厌旧、喜欢新事物和孤独。在张以庆看来,这些影响远比接受的教育更关键。他的片子,文学的烙印比较深,富含象征性,还有一些碎片化地组接。

  沉浸在纪录片中时,张以庆是纯粹而痴狂的。

  拍《红地毯上的日记》前,他甚至花了3年时间,每天骑车去观察。片长50分钟的《舟舟的世界》,他拍摄了2100分钟的素材。虽然《英和白》中的字幕只有1000多个,他却做了10万多字的文字记录……

  在他看来,纪录片是严肃的,比起资讯和娱乐来说,持久性、生命力更长久,文化含量也更高。

  张以庆的作品引发过纪录片的路线之争。直到《舟舟的世界》问世,他获得了第一部学术大奖。他看重这个奖,觉得自己得到了认同,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些年,张以庆一直在创作的路上——“和一群价值取向一致的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不需要去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不需要考虑收视率。

  上个月,他完成了新作《听禅》。

  在他坚持创作纪录片“应该有文化价值导向”时,粗糙的社会氛围,却在驱使大众追求商业价值。这一度使他苦恼。他忧虑没有人愿意真正为纪录片做牺牲,去打破圈内逃避现实的弊端。他希望大家不要限制题材,不要在做片子之前就给自己绑上绳子。

  张以庆也庆幸,在地方电视台几乎都挤掉了纪录片存在的空间时,有着纪录片优良传统的湖北,仍然保留了“纪录片室”编制。他想,只要保存着火种,在文化真正需要走向繁荣昌盛时,再将这个火种传递下去,传播开来。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