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张以庆:湖北纪录片国际上也有地位

张以庆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长江商报 2011年11月29日 16: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拍纪录片需要屏蔽内心”

  长江商报:你的一位朋友曾说,《幼儿园》是你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性片子,它让纪录片这株大树花开另外一枝,让你走出了长期偏爱小感觉、小情调的迷宫。

  张以庆:也不是什么小情调,个人体会不同罢了。这些纪录片,在表现形式,思考的东西以及题材上不一样。只不过《幼儿园》这部片子可以让人更容易接受。如果说成熟的话,可以这么说。但在创作经历中,每个人都不一样,有可能是递进的,但不能保证每个人的每一步都是前进的。

  长江商报:有很多人认为你的片子包含了很多主观性的成分,尤其是《英和白》,有人还说这部片子体现了你很顽强的主观意识。

  张以庆:人的欣赏方式、宽容度不同,有些人会倾向于用老的经验去欣赏、评判。可现在,纪录片已走向了内心,走向形而上。因为意识也是客观存在的,包括心理、温度、味道等。就不能再用传统的记录过程,而应采用通感的方式,用另一种方式表现出来。

  其实,《英和白》在国外的接受性更好一些,很多人可以透过这部片子看到自己。至于那些说我主观性强的人,并没有透过片子去看。再说了,做一个片子,导演从头至尾都客观存在,明明在场,为什么非要说自己不在呢?有人喜欢假设自己不在场,其实这也只是拍摄手法的问题,并不重要。

  纪录片,要用个性去体验本质

  长江商报:你倾向于拍什么题材的片子?

  张以庆:有文化价值的题材都可以做纪录片,包括审美、思想以及人文价值等。我个人还没涉入史料类纪录片,觉得个人长处不在这里。但纪录片还是要表达人,不可以分得那么机械,也需要一些象征、含蓄的手法引发思考,这样好看也耐看。

  纪录片要体现一种文化功能,并不是娱乐功能。其实,在这样一个粗糙的社会,并不需要像好莱坞大片那样,追求感官刺激和震撼,人都需要有一些柔软的手去抚摸心,抚摸情感、情绪。

  长江商报:拍片中,你是什么状态?

  张以庆:拍纪录片,一个人待着,是一种功夫,需要屏蔽内心。只有进入这种非常态的状态,切断社会联络,排除其他干扰,也才能保持精神集中,激情地保持思考的连续性。其实这也是自然产生的,就像谈恋爱一样,当你喜欢上一个人时,你的全部心思会集中在对方那里,在这种激动状态中时,就会有排他性,甚至茶饭不思。就像创作,也是需要保持这种状态,不可能再去打麻将什么的。我在这期间,吃东西也比较简单,泡面、速冻水饺之类的。

  拍片要习惯于“非常态”

  长江商报:拍纪录片需要进入一个人的生活,就如我们面对采访对象,有一种矛盾心理。那你怎么看这种责任和伤害?

  张以庆: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种侵扰和掠夺。但我们是真诚的,善意的,非商业性的去记录有价值的东西。《英和白》中,英死了两年了,但通过纪录片的记录,帮它留下了一份珍贵的记忆,是永恒的,也算是对被记录者的一种补偿,对被记录者而言,也是有价值的。不过利用了别人,不能得意洋洋,应该将这种伤害降到最低程度。

  长江商报:有没有哪部片子删除了一些你原本很想保留的东西?

  张以庆:我觉得每次剪辑都是恰到好处,也不觉得删掉什么心疼。之所以心疼,还是觉得“孩子是自己的好”。我剪片子遵循一个原则是“老婆是别人的好”。这时候,就需要找到另外一个自己,代替观众,对片子进行苛刻的挑剔。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