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解读张以庆:绝望之后的灿烂

张以庆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人物》杂志 2011年11月29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二

  从我认识张以庆起,就知道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那时他还是共青团的一个干部,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写诗,而且喜欢朗诵。他的朗诵发音准确,富于激情。那时的他热诚而明朗,敏感而细腻,面部表情时而给人很阳光的样子,时而又隐约地闪烁着几丝忧郁。他在武汉生活了很多年,却从来也不说武汉话。他总是坚持自己所喜欢的,有点点偏执,也有点点自负。而在这些的背后,是若藏若露的胆怯。看得出,他不是一个非常有勇气的人,但他自己却时时让自己鼓起勇气,有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他去奋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初始的印象大概就是这些。

  因有各式各样的原因,我会与张以庆有些交往。但每次碰到他的第一印象:他还是理想主义者。徜有要事必须打打电话,放下电话的第一感觉:他仍然是个理想主义者。理想主义者是不容易改变自己的最初理想的。他们总是带着几分浪漫,几分孤独,和几分想当然,再加上一份过于的执著。他们总是向往着一种美好轻松的境界,但结果却总是把自己弄得很紧张很累。

  坐在“好天地”里,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只听张以庆一开口,我就明白,世界已经变得我们差不多快要不认识了,而这个理想主义者最根本的东西却一点没变。

  其实,我自己也是一样。

  理想主义者坐在一起,哪怕行当不同,人生的阅历不同,生活环境不同,性格不同,却总能一下子就找到共同的话题。这些话题难免会脱离实际。有点玄,有点雅,有点不识人间烟火,有点浪漫和幼稚(或许用单纯这个词更合适。但油滑的人总认为理想主义者们思想幼稚,所以在此借用了他们所喜好的词语),还有些唯美。说话用词跟参禅似的,让凡人费解,让智者顿悟,但绝对深刻不到哪里去。

  张以庆能调到电视台来,也应该说是一个小小的令人惊讶的奇迹。那时的电视台是一个热门之地,干部子弟云集,有门路有背景的人都拼命往里面钻。而张以庆,只不过是手表厂的一个工人,生活在社会的最基层中。既无学历背景,亦无权势背景,电视台凭什么要他?!所以我总觉得张以庆在这件事上多少是有些运气的。他恰好协助电视台拍了一部片子,又恰好赶上电视台增加频道需要人手,还遇上了朋友的推荐,最要紧的是,领导对他协拍的片子也还中意。于是,就在想要挤入电视台的万头攒动中,他被留了下来。当时的名义是“借调”。这一借调不打紧,竟是给电视台借调了一个获奖专业户。几乎从张以庆一出山,就开始获奖,大奖小奖连连不断。凭了这些,正式进编便在所必然。

  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张以庆除去不断获得的国内国际大奖外,还获得了全台几十年来惟一的范长江新闻奖,就在整个湖北省,他也才是第二个。这在当年调他进台时可真始料未及。

  当然,要仅仅说是运气显然不太准确,并且也不公平。如果张以庆自己没有半点本事,如果张以庆少了那份做事的认真劲头,如果张以庆拍片子像别人一样马马虎虎对付过去,谁也调他不进来,留下他也没多大用。

  运气总是与自己的努力天衣无缝地融汇在一起的。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