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孙曾田主要作品简介

孙曾田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02月27日 1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最后的山神》

片名:最后的山神(The Last Mountain God)
片长:40分钟
导演:孙曾田
制作单位:中国中央电视台        
完成日期:1993年9月

作品简介:
纪录片《最后的山神》记述了一个鄂伦春族老猎人——萨满孟金福及他的家人的真实生活和精神信仰。主人公孟金福定居后仍眷恋着山林,认为山神是主管山林狩猎的神灵,他每到一片山林,都要雕刻一座神像。本片描写了鄂伦春人的山林生活和心灵世界。展示了鄂伦春族古老的山林狩猎文化和纯美的精神世界。同时也反映了新一代鄂伦春人对新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随着时代的发展,新一代鄂伦春人追求新的文明生活。本片的大背景是鄂伦春人定居后,由传统山林生活走向现代生活之间,这段意味深长的转折过程。预示了山林狩猎这一人类童年时期的生活方式将最后消失。

获奖情况:
①1993年获亚洲太平洋地区广播联盟(亚广联ABU)大奖。(The Best Documentary Film Award by the 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
②1995年获第9届“帕尔努”影视人类学电影节特别纪录片奖。(Award of the 9th Parnu International Visual Anthropology Festival)
获奖评语:
1993年《最后的山神》获本年度“亚广联”电视大奖。在领奖大会上,评委会主席罗伯特•保尔德贝尔先生宣读的评语译文:“评委们高度赞赏《最后的山神》自始至终形象地表现了一个游猎民族的内心世界。这个民族传统的生活方式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更迭而改变着,本片选取这个常见的主题描绘了新的生活。”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