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透过艺术的三棱镜看《神鹿啊,我们的神鹿》

孙曾田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02月27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三)

孙:我一直在想以后该怎么拍“大题材”,很迷偶。最近我有一个选题,正在做。是关于长江三峡的,三峡工程如此大的事件,我们做纪录片的应该关注。在三峡工程大北景下,一个老人唯一一个还在长江里驾帆船的人,长江上最后一片白帆,他就是不愿用机器船。他觉得他是和水在一起的,那条船有多大浪他都能掌握,通过他的生命之河与长江的融含,来展示一些 东西,意蕴上还追究追求内在的诗意,三峡工程如此大的事件,我们做纪录片的应该关注。

吕:你总是能找到这样的人物,你对生活非常敏感,悟性很好。诗意并没有错,“诗”本身正是人对外界的领悟,这正是你的优势,只是我更强调清醒的历史理性意识对于纪录片的重要。诗意应该是在此基础之上的。

孙:我一直想纪录片是否也应追求东方的民族的气派,我认为中华民族的东西与外面的是不一样的,我对日本这个民族挺感动的,她把中国的东西把西方的东西学去了,日本化了,在艺术上形成自己的特色,而且一看就是东方人做的,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就是不一样。纪录片太写实了,与东方美学传统距离大大,纪录片东方化、中国化很难。弄不好会伤了纪录片的骨头”。

吕:你那个关于长江的就挺中国化的。《神鹿》片中的音乐是找现成的,还是找作曲家来创作的?

孙:创作的,你觉得怎么样?

吕:挺好的,不过为什么不用柳芭唱的歌,那个鄂温克民歌做主旋律呢?

孙:想是想过。作曲家说那个调子太单了,情绪表现不出来。其实最重要的两段都是柳芭唱的,一段是她在初恋为他殉情的男朋友墓前唱的情歌。那首情歌本是男人在;临死时唱的,“七八个姑娘我就选中了你,最可爱的达利亚,现在我要离开你”,很痛苦,“我怎么舍得离开你”,是诀别之歌。后来神鹿死了,又用了这歌,故意把声音弄得空旷遥远。如飘在真实与虚幻之间。

吕:你学过画画?

孙:小时候特喜欢画画。现在也觉得画画比干我们这行强。考美院没考上,就考了广播学院,学摄影。就走上了这条道。这次用胶片拍,出来效果确实好,很清晰,总算过了把痛。对画
画我不敢说我画得有多好,,但是看画,基本上有名的画家的风格我都能一眼看出来,我发现一个问题,所有留学西洋的画家到老了以后都画回画,文化传统在血液中是遗传的,最后还是要归根,有趣的现象是留法的画家,如林风眠、吴冠中、吴作人,都能成就,而留苏的却不行,因为相比之下法国文化与国文化较接近,中国文化象水:法国文化比较浪漫,象奶;俄罗斯文化象奶油,很厚,不太容易与中国文化融合,这是个比喻的想法。

吕:不过文学上中国受俄罗斯文学的影响很大,那种俄罗斯的忱郁。

孙:文学与绘画不同。绘画有很多技法的成分,技法与是创意是一体的,形式就是内容的一部分,中国画的笔墨就是内容的组成部分。

吕:那么你是想有意识的在纪录片这个圈子里把东方文化提出来,你认为的东方文化指的是什么?

孙:东方文化内涵深广,不易一下概括。对纪录片创作来说,我们应该把传统文化中的精神原则、美学思想融汇进去。如”文以载道”、“微言大意”、“气韵生动”等都是我追求的境界,      在探索我创作的风格上,比较讲求意境,追求含蓄优美。我特别强调创作语言的独特性。每种艺术形式都有各自的语言,国画语言与油画语言就不一样。

吕:但是中国画和西洋画是在彼此隔绝互相独立的环境下发展的。现在的环境已经不可能再这样了,何况纪录片本来在中国就是舶来品,历史又短,所以我觉得你这种独立发展的意识真是任重而道远。

孙:我是希望东方文化精神融入纪录片。

吕:你是希望把东方文化作为新的东西融进去,对此,我殷切期待。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