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光荣岁月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8月26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八 

    就在《毛泽东》播出后,以《毛泽东》原班人马为主的《邓小平》摄制组成立。为健在的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拍摄大型文献纪录片,在中国的电视史上还没有先例,摄制组兵分两路,开始了历时3年、行程数十万里、采访近千名历史见证者的拍摄。仅在太行山、鲁西南、大别山地区就采访了近百位当事人和学者。在法国,雷诺公司的汽车钥匙直接送给了刚下飞机的摄制组。   

    1997年元旦,12集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播出,邓小平在301医院的病榻上一集不落地看完了这部纪录片,脸上露出了“欣慰的微笑”和“儿童般的羞涩”。他的女儿邓榕对摄制组工作人员说:许多细节我们子女都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挖掘出来的?她要去了20多套录像带,送给邓小平医疗组的专家和工作人员。  

    《邓小平》连续播放了12天,一个多月后老人家去世了。观看《邓小平》成了人们缅怀伟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方式。那些天里,中央电视台的播出线上,两套录像带轮着播,播得带子都发烫了。  

   《邓小平》拍了3年,如同与小平同志一起生活了三年。他的音容笑貌深深地印在我们脑海里,太难忘了。能让小平在有生之年看到我们为他拍的纪录片,这绝对是件有意义的事。 

九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纪录片就是给国家续家谱,是影像史记。两部伟人的片子完成后,我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拍摄《孙中山》,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2001年推出的6集《孙中山》,还原了许多历史的真相——    孙中山实际身高为1.68米,并不是许多资料显示的1.60米;他并非因肝癌去世,而是原发胆管腺癌转移到肝部;3月12日植树节的设立是为了纪念在这一天去世的孙中山;除了孙文、中山樵、孙逸仙,孙中山求学时还曾用过‘泰铢’这个名字……  

    20世纪的中国历史舞台,出现了三个伟人的身影。孙中山让中国人民醒过来,毛泽东让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人民富起来。这是一个民族一个世纪所经历的三个历史性的重大变化,我和我的团队幸运地完成了对他们的影像记录。 

    从1986年到1997年的12年间,我们团队的主要作品可概括为:《背负民族的希望》,《毛泽东》执《中华之剑》;《让历史告诉未来》,《邓小平》开《中华之门》;读《孙子兵法》于《军事天地》,谱写了《长征·英雄的诗》;《望长城》内外,率《人民子弟兵》高唱《长征·生命的歌。》。 

十   

   1991年12月10日我从人民大会堂捧回了烫金的“首届范长江新闻奖”奖杯。全国仅有9人获此殊荣,人民日报的艾丰、新华社的南振中都在其中。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李瑞环同志出席了颁奖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那年我48岁。   

   1992年10月我作为广电部五名代表之一,出席了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年49岁。1997年7月,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我少将军衔,授衔结束,时任总政治部主任的于永波上将对我说:“这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那年我54岁。  

   2004年2月,我退休了。那天一见面。时任总政治部副主任的袁守芳上将就递给我一张江泽民签署的命令:批准刘效礼退休。那年我61岁。   

   央视美丽女策划、专栏作家董岩在一篇对我的专访中写道:“退休后的刘效礼并没有真正休息,他担任了中国视协纪录片学会的会长,还受邀成为一些高校的兼职教授。在中国纪录片学会那明亮而朴素的办公室里,刘效礼笑着说,纪录片是属于年轻人的;退了休,我又成了一个兵了。午后的阳光照在他的脸上,很温暖,在他纯朴率真的笑容里,我看不到一丝大师和将军的影子。我知道,这些身外之物,早已被他归零了。”    一切都是电视的恩惠,我也确实把一切身外之物都归零了。一位朋友说:“你享受掌声40多年,现在该享受一下生活了”。我想也是。 今年清明节刚过,弟弟来电话说在修整我家老房子时,在一个陈旧的老年柜子里发现了9年前父亲留下的遗嘱,其中有很大的一段是对我先逝的母亲的愧疚。还发现了我49年前的入伍通知书,上面写着:“ 刘效礼同志: 你以实际行动,拥护兵役法,积极地响应祖国征召,担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这是很光荣的。经审查,认为你适合服现役的条件。望你接此通知后,即准备入伍服役,并于七月六日前往市招待所集中。                             潍坊市兵役委员会                               一九六二年七月五日” 

    近半个世纪,我当过“骆驼”、当过“狮子”、掌声一阵阵响起来。现在,我想重归人生起点:当一个婴儿。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