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刘效礼:《望长城》体现纪录的力量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综艺 2011年08月16日 1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背水一战

  “咱们生的孩子就是丑也要丑得吓人一跳!”

  当刘效礼等人兴致勃勃着手拍摄《望长城》时,长城沿线总计十余家电视台正在播出一部名为《万里长城》的纪录片。该作品由河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电视台把它们自己境内的“长城”记录下来,集合而成。“这部纪录片还是采用传统的‘画面加声音’的表现形式,这逼迫我们必须创新,绝对不能重复创作!”《望长城》的制作团队准备按一种全新的方式和思路把这部片子拍成“重磅炸弹”。

  “当时也有人说,《望长城》不如拍两套,一套求保险,一套求创新。我想了想说,豁出去吧,要干就自断后路,背水一战”。刘效礼给大伙说,“咱们生的孩子就是丑也要丑得吓人一跳!”

  “首先主持人的挑选我们就下了很大功夫”。刘效礼回忆道。虽然当年筛选《望长城》主持人不及现在选秀节目的“海选”规模,但是人选的确定也颇费周折。策划部最早锁定的是陈道明和杜宪。当时陈道明正在进行《末代皇帝》的拍摄,杜宪时任新闻联播主持人,最终因种种原因两人与《望长城》失之交臂。之后,山西电视台播音员任志宏进入视野,但终因山西台不肯放人而未果。最后刘孝礼等想到了解放军艺术学院。

  军艺立马挑来了两个高挑的美丽姑娘。另外,刚从军艺毕业的焦建成也来到选拔现场,他长得黑不溜秋貌不惊人,曾在话剧《天边一束圣火》中饰演炊事班长。当评委问焦建成有何特长时,焦建成干脆地回答:“男人会干的事我都会干,包括开车、骑马、吃苦。”然后他还别出心裁地用新疆曲调唱了一段《沙家浜》,评委们的天平向他倾斜,最后确定由他担纲男主持人。

  后来,《望长城》的女主持人确定为黄宗英。“当我们把电话打到她家,身为作家的她经不住‘长城’诱惑来到剧组。那天正逢她的65岁生日,我们当天给她过了生日,第二天就上路了。”刘效礼感慨道,“这位敬业的老人为了拍摄《望长城》,先后几次进入到条件非常恶劣的罗布泊。”《望长城》最终形成新、老搭档沧桑与活力并举的主持风格。

  《望长城》的台本创作由钱钢、李延国、周涛、刘亚洲、泰忠等国内作家写了提纲挈领的部分——原名《东方老墙》,历时一年多。但是刚一开拍,问题就出现了。“《东方老墙》中写到的拍不到,拍到的又没有写,可时间已经不等人了”。作为制片人的陈汉元和郭宝祥、刘效礼三人一合计,“就像陈胜、吴广一样‘揭竿而起’,拉出了一个不同以往的创作队伍,兵分四路开始行动……”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