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梁碧波纪录片作品简介

梁碧波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02月01日 1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十七.《峥嵘岁月—成都建川博物馆的非常记忆》 35’×10集     2008年 

 四川人樊建川自己投资4个亿,修建了一个建川博物馆,其中7个是抗日的,包括共军馆、国军馆、美军馆、川军馆、战俘馆、手印广场、壮士广场,3个是红色年代,包括红色年代生活用品、红色瓷器、红色年代章钟印。我们每个馆拍了一集,共10集。

20世纪,抗战和红色年代是中华民族的两件大事。

这两件大事,被四川人樊建川和他的博物馆收藏了起来。

2008年梁碧波拍摄《建川博物馆》

2008年梁碧波拍摄《建川博物馆》

在这里,你会看到复活了血性的中国壮士为了保全中华民族的江山和血脉,捐弃前嫌,共赴国难。

在这里,你会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军队,引领了中国民众最广泛的觉醒,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在这里,你会看到中国国民党军队在和日军的正面作战中,涌现出了一批精忠报国、可歌可泣的爱国将领。

在这里,你会看到以川军为代表的地方军在抗战中前赴后继,视死如归。

在这里,你会看到美国飞虎队员飞翔的人生和为中国抗战做出的卓越贡献。

在这里,你会看到湮没在战火硝烟中的战俘备受欺凌和侮辱、备受误解和歧视的悲壮人生。

在这里,你会看到千千万万默默无名的抗战老兵,在如烟往事中留下的一个个手印。

在这里,你会看到中国瓷器第一次没有了春花秋月、才子佳人。

在这里,你会通过一首歌、一双胶鞋、一枚票证、一个收音机……,唤起对红色年代的深刻记忆。

在这里,你会看到红色印章的泛滥与革命激情的澎湃,最后在历史的钟声里烟消云散。

文物见证了一个时代,文物记忆了一段历史。

那个时代,那段历史,是每一个中国人生命中无法挥去的记忆,也是每一个中国人不应忘却的记忆。因为它在岁月的漫漫长路中给了我们痛苦,给了我们死亡,给了我们新生,给了我们力量,给了我们作为中国人的勇气,和继续前行的智慧。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