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梁碧波:论中国纪录片走向世界

梁碧波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01月31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纪录片开始走出国门,在一些重要的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初是《沙与海》、《最后的山神》获亚广联大奖,继有《回家》、《山洞里的村庄》获法国国际音像节提名奖,后有《八角街居委会》、《三节草》获法国真实电影节大奖及特别奖。去年以来,经纪学会努力,1999年11月15日第40届意大利佛罗伦萨波波里电影节举行了为期1天的中国纪录片回顾展,放映了7部中国纪录片;2000年4月下旬匈牙利国际可视艺术节也举行了为期1天的中国日,放映了10来部中国纪录片,《婚事》还获得了唯一的纪录片大奖。硕果累累,可圈可点!但在欣喜之余,人们不禁要问:既然有这么多纪录片在国外获奖,中国纪录片为什么又还远未走入西方主流社会?目前,这一问题已成为外宣部门和纪录片制作人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
        一

进入西方主流社会的标志是什么?其一是大量在西方电视台播出;其二是不断在电影院上映。而无论哪种情况,其前提都是我们的影片必须进入西方影片发行网,从商业渠道进入西方主流社会。由此问题就凸现出来了——中国纪录片未能大量进入西方影片发行网,这是阻碍中国纪录片进入西方主流社会进而走向全世界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目前的纪录片生产,从载体上可分为胶片和磁带。以胶片拍摄的纪录片如《周恩来外交风云》,《中华文明》只有新影厂、中央台这样的大单位有能力而为之,大多数纪录片都是各电视台以磁带拍摄的。在电视台拍摄的磁带纪录片中,又可分为三类,一是固定长度的栏目,如《生活空间》;二是固定长度的特别节目,如《改革开放二十年》;三是既无长度限制,又无选题要求的自由创作,目前在国际上获奖的影片几乎都是第三类。我们讨论的主要问题,也是磁带纪录片如何进入西方电视台。

西方电视台都是以栏目形式播出纪录片,如英国BBC,最长的栏目可达90分钟,德、法合办的ARTE最长栏目60分钟。各台对影片内容、长度和技术指标的要求各有不同。这些电视台,每年要播出大量纪录片,他们的节目来源,一是自拍,二是投资预买,三是向代理商购买。

投资预买是西方各台普遍采用的一种形式。在每年12月举行的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上,有一项重要活动是FORUM(论坛),吸引了众多的纪录片制作人。在FORUM现场,影片制作人在预交900荷兰盾取得申请资格后,用5分钟的时间向欧洲最重要的12家电视台纪录片负责人当面陈述自己的计划,这几位负责人围坐在马蹄形桌边,当场讨论,当场定夺。当影片制作人的申请被某家电视台接受以后,就可签合同,获得投资开始拍摄。当然,影片版权也归这家电视台。据电影节提供的资料,这项活动每年的成功率在70%左右。

由代理商向电视台推销影片是很多独立制作人走的路子。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经过几十年的搏杀,全球早已形成纪录片代理网络,一些著名的代理人,如英国的JANE BALFOUR对西方各台对影片内容的好恶,节目长度标准和技术指标要求了若指掌。他们作为纪录片制作人的代理人,向电视台推销影片,从中获得佣金。在西方纪录片市场,他们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遗憾的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中国人在FORUM获得过投资预买,进入了代理商网络以的中国影片也寥若晨星。究其原因,一是不熟悉西方影片运作程序和游戏规则,“敌情不清”,找不到突破点;另一个原因,则在于中国纪录片本身。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