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梁碧波:论中国纪录片走向世界

梁碧波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01月31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二

中国电视节目国际代理总公司是中国比较熟悉西方纪录片市场的机构之一,部份省市电视台也或多或少地建立了一些自己的网络,他们都为中国纪录片走进西方主流社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但为什么成绩不尽如人意?原因在于目前还没有足够多的中国纪录片具有进入西方影片发行网的实力。

纪录片从题材上至少可分为四类:发生在当今世界的具有新闻价值的纪录片、已经发生的历史事件、科学文化类纪录片和人类学纪录片。我国的纪录片选题,基本上局限于人类学这个领域。

中国纪学会会长陈汉元先生曾经总结说,在九十年代以前,中国纪录片的主要关注对象是“群体的人”,如“工人阶级”、“人民群众”这样一些大概念。进入九十年代以后,关注个体的人、关注在现实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和内心世界,逐渐成为国内同仁的共识,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纪录片界在认知上的一大飞跃。但与此同时,对重大社会变革和具有普遍意义的重大事件就关注得太少,选题面过窄,挖掘深度太浅,对社会生活的卷入程度还远远不够深入。

脱离现实社会生活的东西,肯定是没有生命力的。纪录片要取得长足的发展,必须深入地卷入我们这个时代,卷入我们这个社会。人所景仰的伊文思(JORIS IVENS),西班牙打仗他拍《西班牙内战》,中国抗日他拍《四万万同胞》,哪里热闹他就拍哪里,为我们树立了关注社会生活的光辉榜样。在最近两年举行的一些重大国际电影节上,社会热点也是西方纪录片的主要选题之一。1999年12月举行的第11届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IDFA),专门举办了BBC导演NICK  BROOMFIELD作品回顾展,在展映的17部影片中,无一例外地都是西方社会的热点问题,如政治事件、反战、罢工、犯罪等。每年1月在法国南部BIARRITZ举行的法国国际音像节(FIPA),专门把社会热点列为大型报道片(GRANDS REPORTAGES),与剧情片、系列片、音乐片等并列。对社会热点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反映社会热点的西方纪录片,并非都对社会持批判态度,并非全是曝光,大量影片只是记录一个公众关心的社会现象。NICK有一部关于疯牛病的片子,记录的是在欧洲人民被疯牛病搅得惊恐不安的时候,不仅从不吃牛肉,而且把牛当神的印度人却对牛顶礼膜拜,一边是印度人载歌载舞颂公牛,另一边是大批患病疯牛在英国被宰杀掩埋,两组镜头平行剪辑,表现出民族间观念的不同和科学与信仰的冲突。这部片子曾在西方电影院上映,受到公众的很大欢迎。

从理论上说,纪录片对个人命运的关注,应该延伸到对社会的关注,对生存环境的关注甚至对人类命运的关注。马克思说:人是社会关系网上之纽结。纪录片由关注人进而关注社会,应是责无旁贷,更是天经地义。目前中国正处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之中,其速度之快,连我们自己都很吃惊。飞速发展的中国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选题,事实上一批改革题材纪录片,也在西方引起了反响。北京电视台童莉的《村民的选择》,以河北一个村子选村长的故事,反映出中国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进步。这部片子在98年3月举行的第20届法国真实电影节上受到了广泛关注。我们的《三节草》透射出的改革开放对边远山区的巨大影响也倍受瞩目,巴黎一家广播电台记者还就此专门采访了我们。中国的改革题材正越来越成为世界人民关注的热点。澳大利亚人NICK  TORRENS在中国拍了一部《TO GET RICH IS GTLORIOUS》《致富光荣》,BETACOM SP.  56分钟)在第11届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上大出风头。

另外,自然科学类的纪录片,在国外也大有市场。97年初,法国各大电影院纷纷上演一部叫《微观世界》的纪录片,这部片子以直接电影的手法记录了一片森林里蚂蚁、毛毛虫、蜗牛、螳螂、蜜蜂等小字辈生物的生存状态。生动真实、感人肺腑。两只蜗牛谈恋爱一段,让不少观众热泪盈眶。顺便提到的是,在电影上映的同时,巴黎各书店也在销售根据电影翻拍的画册——他们卖的是套餐。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