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康健宁:关于《阴阳》

康健宁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录·中国网站 2011年12月06日 12: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和徐文章打交道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阴阳》前后用了三个年头,一年半时间。自从和徐文章搭上线之后,他的生活日程安排就成了决定我下一次再到陡坡村的拍摄依据。他用阴历,我用阳历。算计好下次来的时间,再用笔给他写到炕头上,再三说明务必在家等我,我一定准时来。他诚恳地点头答应,应允不疑。可先后十几次,没有几次能在家找到他。从他家的窑洞向外望去,大山大沟,有没有通讯工具,常常一等就是好几天。我说,老徐啊,咱可都岁数不小了,怎么说话这么不算数呢?我来一趟差不多一千里地,你让我一等就是好几天。每次他都是嘿嘿嘿冲你笑,什么也不说。真是没脾气。后来我打听到,他是到外边给人或看病或看风水去了。每次去都会挣到几块钱。他怕我知道他搞封建迷信,所以见到你只是笑。该蒙你还是蒙你。我说:老徐呀,以后你也不用骗我,该去那儿你就去,我跟着你去拍吧。他总是说:胡闹着呢,胡闹着呢。别人硬叫着去呢,不去还不行。他不让我们跟着。我又说,你弄的那一套看着像迷信,可八卦阴阳里有科学呢。徐文章打消了顾虑,同时他还记住了这句话。但凡拿来出他那个罗盘开始挣钱的时候,总会给围在身边的人讲:看看,这真正的科学的东西。

  县里把打窖的指标分了下来,徐文章挣到了两个指标。又是和他定好开打的时间,他还伸着手指头算计了完工的日期。等我又赶到这里时,一看,一点儿动静也没有。问徐,徐大骂几个儿子不是东西,表情既悲愤又沉痛。眼看按计划我又拍不到打窖了,我急了,去找他几个儿子算帐。才知道是徐文章不让打。他原以为每个窖政府补贴二百多块钱,有了指标就等于有了钱。可县里早计算好农民的心思了,不给钱,只买好水泥等材料交给农民。徐文章大失所望。尽管知道打窖是为自己,他没了兴趣。怕我说他,装疯卖傻发了顿脾气,弄得我也不能说什么了。后来还是县里洞察情况,派人下乡督办各地打窖进展情况,并扬言,谁不按时把窖打好,就派车把谁家的麦子拉走。徐文章听说后,率领家人很快就打好了。可我为了等他,先后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在陡坡村,徐文章的辈分大,家庭人口多,势力大,平日里村干部见他也让他三分。村民们跟他相处得倒也和睦。在家庭里他是绝对权威。儿子们对他除了孝敬外还有几分崇拜。因为他是识字的人,方圆几十里都有人请他去处理事情,帮着拿注意。在这种情况下,徐文章显得很充实,说出话来很坚决,没有商量。儿子们费了很大气力打了一口窖,徐文章突然发现他不经意间选的窖址离祖坟有点近,心存疑惑,不久就生了一场病。病好以后他宣布,这个已经打好的窖作废,让儿子们再打一口。没有人敢出来争辩。千心万苦算是白费了。徐文章不动声色地说了一句:出点力气算球个啥。

  山区的八九月份最有可能下冰雹下雨。村里人说,有时候大暴雨下上一会儿,大水头子顺着沟坡直往下蹿,还能冲走人哩。

  我就等着水头子呢。想起大水哗哗往窖里流,壮怀激烈起来,甚至想象着人们在大雨中呼喊着,在泥泞中摔打着,挣抢着往自己家窖里引水的景象。拍《阴阳》时间太长了,一天天在连人的呼吸都感觉不到的压抑中度过。真该看着“水头子”发泄一下了。每天徐文章手搭凉棚往天上看。边看边对我说:快咧,你看云往西边动着呢。在此期间,徐文章还是频频出门去帮别人看风水。我不让他走,他说我看好了,三天之内没有雨,等有了雨我也回来了。我说:你不说看好了,快了吗?这么多天了,你还是阴阳呢。徐文章嘿嘿嘿地笑:唉,准着呢,准着呢。

  二十多天过去了,终于下雨了。一切都和我预计的和希望的不一样。雨水一阵紧一阵缓。我连忙问徐还有没有可能有大水头子?徐说:怕是不行了,这几天天上的星辰错位着呢,阴阳乱,八卦动,看不清了。我一看阴阳都看不清了,万一今年就这么点雨我还指望什么呀。拍吧。一帮人夜里下到沟底,没看到村民们“呼喊着,摔打着”,倒是我们沿路不知摔了多少跤。我渴望的哗哗大水在眼前却是一丝一缕的小细流,悄无声息,缓缓地流向张开干渴大口的窖底。四周根本没有村民们振奋的喧哗声,他们只需要一家出一个人,用铁锹轻轻地在地上划出一个极浅的水槽,让浸在地面上的水流向水窖,然后回家睡觉去了。徐文章更是不出门了,怕摔倒了不好办。

  有好大一会儿,我不知道是该拍还是不该拍。四周黑得什么都看不见,雨声中不时传来几声狗吠。手里的电瓶灯一亮,围在四周的几个人显出影子来。灯一灭,眼睛瞬间冒出一片白光,再一定神,什么都看不见了。

  我琢磨着,几年来打窖蓄水折腾来折腾去,不就是为了今天吗,可到了今天我们的出现,怎么就显得这么多余呢。

  拍完了,一行人连拉带扯往坡上爬的时候,我想肯定是我又错了,原本来拍《阴阳》就是想别再那么壮怀激烈,平平静静地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怎么总是改不了呢?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