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康健宁说《沙与海》

康健宁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12月06日 1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为什么你那么早开始关注小人物?

  康:那个时候能看到的纪录片主要是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些片子,比如说《丝绸之路》《黄河》《话说长江》等等,类似这样的东西。但我感觉这些还不够。我觉得他们气魄太大,长江从头到尾,黄河从头到尾,丝绸之路从头到尾,气魄太大了,你想我这样的小人物,我更希望看到的是一个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他们的喜怒哀乐,当时拍《沙与海》的时候,类似这样的东西不是很多,这种平平实实地反映他们生活的电视片不是很多。

  对你而言,拍纪录片是一种理想还是一种生活?

  康: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的,我在拍摄纪录片的时候,虽然是我在拍别人,我觉得他跟我很密切,因为我要拍这个片子,我要在那个地方度过一段时间,他也是我的一段经历和生活,而这一段经历和生活显得比较单纯,显得不那么杂乱,我眼中只是在观察,有时候高兴有时候烦恼,但是很单纯。在工作现场的时候,人的那种投入状态会使你忘掉很多东西,我觉得这已经像自己的一段生活一样,我不知道除了拍摄以外还怎么去找到这么一种状态。要不然就只能呆在办公室,没完没了地开会,这个不好。如果一个片子我能够拍三年的话,那么至少这三年里面大部分的时间其他乱七八糟的事想的很少。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一段生活。

  对于纪录片而言,时间意味着什么?

  康:我觉得时间对纪录片有很特殊的意义,纪录片用那么长的时间关注一段可能并没有什么波澜的生活,对老百姓来说纪录片不一定很好看,从商业角度来讲不一定很卖钱,它的价值到底在哪儿?可能大家有不同的想法,但是我想,一个纪录片它把那么一段生活记录下来了,不管这个人物是什么样的人物,不管有什么样的社会背景,要获得化石般的质感,时间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尺度。它不像拍新闻事件一样,抓到那么一个瞬间就可以了,长期的关注我觉得是纪录精神很重要的一个尺度和标志。这让我想起了一个东西,那就是化石。化石往往都是超越时空的东西,它带给人的想法、带给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化石是由时间凝聚起来形成的,但是它最真实。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