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导演金铁木:《玄奘》要像好莱坞大片

金铁木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国际在线 2011年11月02日 16: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将圆明园打扮得风姿绰约

  《圆明园》的第一主角是“圆明园”,但圆明园只是一座皇家园林,它是静态的,大而庞杂,很容易做成流水账式的专题片。如何来表现呢?金铁木说,这部影片非常需要艺术和故事的外衣。这个外衣要华丽而缜密,将庞杂而凄凉的圆明园打扮得风姿绰约充满味道。

  当谈及圆明园遗址公园的管理,金铁木说:“圆明园遗址公园现在的管理,说不上好,也说不上不好。故宫是一个副部级的单位,而圆明园却属于海淀区政府管,是一个处级单位,这就决定了它的管理水平。” (记者 游正宇 摄影/本报实习记者 牛宏超)

  对话金铁木

  “魔鬼”导演成了“人民公敌”

  问:拍《复活的军团》时,遇到怎样的困难,举个例子?

  答:长平大战是秦军统一中国的进程中最为关键的一场战役。为了拍这场战争,摄制组将外景地选在距北京600多公里的锡林郭勒大草原上,那儿是中国现存的最后一个骑兵营驻地。在秦的时代,骑兵既没有马鞍,也没有马镫。遵照导演的“旨意”,撤掉所有的马鞍和马镫,双腿下垂、骑光背马!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仅仅一天时间,骑兵营的战士们屁股就全破了!所有的“秦骑兵”都成了“伤兵”。有人问导演,还要拍几天?导演回答:刚开始。从第二天开始,导演就成了“人民公敌”,绰号“魔鬼”。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最勤奋的皇帝

  问:在你的概念中,秦始皇是一位怎样的皇帝?

  答: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他将秦军带到了辉煌的顶峰。在民间传说中,他是残暴的化身。但有多少人知道,他很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勤奋的皇帝。统一中国前后,秦始皇基本上在到处巡游。《复活的军团》摄制组根据考古资料仿制了皇帝的巡游座驾,那应该是两千多年前最豪华的车了。但扮演秦始皇的演员始终认为,皇帝的座驾一点都不舒服,在车上颠簸15分钟是他的极限。拍摄结束后一个月,他还感觉到天旋地转。而那个伟大的帝王,在这样的车中巡游中国整整几万公里。

  《玄奘》要像好莱坞大片

  问:2006年的玄奘之路行程怎样,你要如何来表现玄奘?

  答:2006年的整整一年我都在旅行,沿着玄奘之路,我们自己开车,大概走了将近十万公里。玄奘当年其实走了五万公里。我们从北京出发,一直到了尼泊尔,绕过喜马拉雅山脉,穿过了新疆的沙漠,穿过了天山,穿过了中亚的草原,到了现在像拉登藏身的那一带,再穿过巴基斯坦,到了印度,最后又到了尼泊尔。走的全是历史古城、遗迹。非常有感触。

  玄奘的西行求佛是一个僧人在公元七世纪的冒险之旅,我想,《玄奘》应该像好莱坞大片一样充满故事和悬念。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