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导演金铁木:《玄奘》要像好莱坞大片

金铁木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国际在线 2011年11月02日 16: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金铁木和他的作品《复活的军团》

 


金铁木作品《复活的军团》

 


金铁木作品《玄奘》图/央视国际

 


金铁木作品《圆明园》

 

  人物档案

  金铁木,1971年生于甘肃。1989年考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习英语语言文学;1995年,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电影,硕士毕业。大型纪录片《复活的军团》和《玄奘》编导,大型文化史诗电影《圆明园》导演。

  5月13日下午,天朗气清,圆明园东门内单向街书店的院子里,导演金铁木携其近作《圆明园:一个帝国的背影》一书,与他的影迷和读者见面。

  金铁木的电影作品《复活的军团》和《圆明园》在国内受到不少观众的热爱,他导演的新片《玄奘》也即将在近期完成后期制作。而他一直在努力筹拍的,是一部有关秦始皇的纪录片和一部有关班超的故事片。导演金铁木说,他最欣赏班超,尤其是班超那种类似好莱坞大片中的冒险精神和个人英雄主义式的东西。

  回顾中国历史是我的梦想

  金铁木导演说,他花了大概十年的时间,去想在这个世上靠什么谋生并度过人生时光的基本问题。最后找到了去做一个比较有个性的导演这条路子。这体现在他的电影里,就是他总是在历史里找东西,“对中国历史的回顾,这是我的生活轨迹,也是我的工作轨迹,也是我的梦想,这个梦想通过电影来展现。”“我的几部纪录片的投资,在当时都是史无前例的。拍纪录片要用心,拍出来的人物,能被大多数人认可,这就很不错了。比如说我要拍秦始皇,我会把所有我认为有价值的书、论文和考古报告都弄来看,我在这个层面上获得学术的支持,这是我最关键的一个原则,这种全方位的阅读,其实是找到了最大程度和最大规模的学术支持。”

     通过玄奘来找个人价值

  “在我最早拍的《复活的军团》里,基本上没有个人,人非常渺小。人全都淹没在大历史当中,淹没在时代当中。也谈不上生命价值,人跟草芥一样,一个人甚至抵不上一匹马。那就是两千多年前的大秦帝国。我们对它不去褒,也不去贬,那就是历史。”“拍《圆明园》时,我是想去看一个皇室家族,把皇帝作为一个特殊的人,找到他的个人价值,但没找着。从去年到现在还在做的《玄奘》,就从大历史慢慢回到了个人。”金铁木说,拍《玄奘》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想从大时代的叙事中,回到个体,凸显时代、历史和社会中个体本来有的价值。而关于这种价值,金铁木认为,“当你去考虑每一个个体的价值的时候,就是文明在进步。我认为,文明进步只有一个标准,就是最大程度去尊重和承认个体的价值。”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